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邓怀忠:乡村学校来了位智慧引路人

发稿时间:2022-07-26 16:58:00 来源: 安徽网

   

  邓怀忠来到三塔集镇马桥学校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拆了学校校长室的标牌。他将拆掉的标牌放进杂物间,然后把办公物品一股脑地搬到了学校的集体办公室,与老师们一起办公。在这所乡村校里,这还是头一遭。

  “要想改变这所学校,就得先拿自己开刀。”拆除校长室标牌的背后,是邓怀忠强烈的变革紧迫感。

   

  三塔集镇马桥学校(以下简称“马桥学校”)位于阜阳市颍州区,前身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后来,因生源不足,学校仅保留小学学段并沿用至今。

  这几年,与不少乡村小规模学校一样,马桥学校也面临着师资、经费、设备短缺等发展困境,这也让这所乡村校生源流失的问题更加严重。

  2020年10月,邓怀忠从三塔集镇中心小学调任马桥学校,任校长一职。那时,马桥学校仅剩98名学生,由9位教师任教。

  “清晨,镇上私立学校的校车会在村里接上学生,从学校门口经过。”学生明明就在学校附近住,却舍近求远去镇里上学,这让邓怀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有着几十年教学经验的邓怀忠决心在这里扎下根来,努力办好让老师舒心、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的乡村学校,让乡村孩子们的教育好起来,让教学资源在乡村和城市努力平衡起来。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初到马桥学校时,邓怀忠还是吃了一惊。

  经常失灵的学校大门、满是尘土的门岗室、墙皮脱落了的教学楼……还有村民将洗过的白大褂晾晒在学校没有篮筐的球架上,就像挂着投降用的小白旗。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邓怀忠深知这个道理。他决定先从硬件设施的改善上入手。

  一方面,邓怀忠善用学校资金,修缮学校设施,“哪怕赊账也要把学校环境搞上来”;另一方面,他积极与中心校、兄弟学校协调资源,将闲置的物资再利用。

   

  “大到电动门、篮球架、乒乓球台、小到冰箱、宣传贴纸等,这些都是我向中心校、兄弟学校‘划拉’来的。”邓怀忠笑着说,“不是我会算账,能‘划拉’的都‘划拉’,而是学校底子薄,想要把学校操办起来,很费力。”

  在邓怀忠的努力下,仅仅两年时间,学校就“旧貌换了新颜”。

  大门、宣传栏、门岗室、办公室、黑板、桌椅板凳等设施焕然一新,更引入了全新的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为了改善住校老师的生活条件,邓怀忠东拼西凑改造洗澡间,重新利用搁置的太阳能,还改善了生活用水等。硬件条件的不断提升让老师的工作环境舒服、氛围舒心,也为学生提供了更优质的学习环境。

   

  除了在学校硬件上持续提升,邓怀忠还逐步规范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让学校管理有据可依,助力教育教学步入正轨。

  “从教学质量评比到日常考勤再到卫生评比,班级学期结束的总积分与教师的量化考核挂钩,这极大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让老师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邓怀忠说。

  星光不负赶路人。多措并举下,马桥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让邓怀忠欣喜的是,栽好了学校这棵梧桐树,真的引来了金凤凰。在乡村校生源锐减的大环境下,马桥学校学生人数逐渐上升,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学校共有学生130人。在编教师12人,中心校支教教师2人,外聘教师2人。

  “现在,有其他学校的老师争着往这里调,还有大学生抢着要来实习。邓校长的身体力行,让大家真的找到了归宿感。”有老师说。

  用智慧课堂为乡村教育打开新可能 

  在邓怀忠看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带来了教育理念创新,也深刻影响了教学模式,为教育教学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与城市的孩子相比,乡村校的孩子既不缺乏想象力,也不缺乏刻苦学习的精神,但受乡村环境相对闭塞、信息化水平有限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学生们很少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邓怀忠表示,在乡村校,科技也不应该“缺席”。

   

  2019年,得益于阜阳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马桥学校分配到1套智慧课堂设备,填补了学校智慧教育的空白。2021年9月,适逢阜阳市新一批智慧课堂建设,学校又新建设3个智慧课堂班级,至此实现了3—6年级智慧课堂的全覆盖。

  智慧课堂的到来让一向热爱新技术的邓怀忠找到了“新大陆”。“以前,老师们的教具就是一支粉笔,一本书,再怎么引导学生拓展,局限性也很大。”邓怀忠说,“同时,老师们还需要跨学科、跨年级授课,批改作业、备课的压力都不小。”

   

  而智慧课堂则打开了乡村教育的新可能。上课前,老师们借助资源中心里丰富的课件、视频、H5动画等教学资源,一键收藏整合,解决教学资源难找,重复拷贝复杂的问题。课堂上,老师可以调用多媒体资源和学科工具,拓展教学的时空,各种互动功能更激发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兴趣,让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为了让智慧课堂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学校先是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斥资改善网络环境,同时建立健全智慧课堂使用与管理方法。在邓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教师积极使用智慧课堂资源进行备授课。

   

  如今,“人工智能与个人教学相结合,从而提升教学质量”渐渐成为全校老师的共识,这也让原本绰绰有余的那块平板也变得紧俏起来。有1-2年级的老师主动借用教学平板进行备课,还有老师要求增加一些实操性强的培训,让课堂的互动再多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课后服务中,学校还利用智慧课堂,开设音乐、美术等课后服务课程,弥补音乐、美术等教师和教学资源欠缺的问题,让课后服务更加精彩多元,助力学生“五育”并举。

   

  “大力推进智慧学校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如今,“智慧教育”被提及的频次越来越高,并飞速走进人们的生活。

  而在马桥学校,这句高大上的话有了更接地气的表达。“教育环境好起来,智慧教育用起来,引导学生回归家乡、就近入学,减少奔波。”邓怀忠说: “相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教育必然能够办好。3年之内,马桥学校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