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直播授课

发稿时间:2022-06-19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魏强 张士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在今天的直播中,我给大家说说矿井通风工常用的工具和操作技巧,有这方面困惑和问题的,大家尽管问,问题解决了,给咱点个赞……”近日,在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期间,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淮河能源集团潘三矿职工黄山把抖音直播间搬进了矿文体活动中心。

  面对现场驻足观看的职工和在线的工友,拥有7000多粉丝的黄山,如数家珍地介绍起了自己工作中常用的“宝贝”,然后传授操作技巧、进行解惑答疑,话里话外都是技术“干货”。

  “黄师傅,这个机械式风表,有的时候测的数值不是很准,是咋回事呢?”直播间里,一位名叫“井巷”的粉丝提出了第一个问题。

  “你要排除以下几个操作误区,首先手持风表的姿势一定要规范,风表要和风流垂直;其次巷道测点必须要光滑无障碍;三是风表型号要和风量匹配……”黄山解答完直播间网友的问题后,又与现场周围的职工互动起来 。

  “这不是咱矿的黄大师吗!对着个手机,又在搞啥名堂?”在黄山直播“摊位”旁的掘进一区职工廖运怀好奇地问道。

  “我经常能刷到黄山老师的直播,现在矿上搞的网上公开课,只要开播,你抱着手机在家躺着就能学知识、提问题。”通风区职工魏巍接过话茬。

  一段时间以来,为解决工学矛盾,不断创新职工安全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该矿将安全生产技术知识的“干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传递给职工,还能线上随时答疑解惑,拓宽了职工学习培训的渠道。

  “现在,咱矿上搞的直播带‘货’这种培训方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关注,矿上以我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除了解决现场难题外,也开发出这种网上传帮带的新功能,我也成了咱矿区的‘网红’了。”结束直播后,黄山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