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高松院士为中学生打开化学世界

发稿时间:2022-05-25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美好的生活与未来,需要更好地理解和发展化学。”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为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第一中学200余名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化学课。他希望大家更多了解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重要性。现场,高松还分享了自己中学时的经历。

  作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的院士,高松以“分子科学——学科交叉融合中的化学”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分子科学的历史、本质、疆域、前沿、与人们生活的关系,以及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分子磁体”。

 

    为什么居里夫人能分别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奖和化学奖?为什么著名的神经生物学者可以到化学院兼职教授?高松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现实以及分子科学的前沿研究。

  “化学与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有很强的关系,跟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高松说,“化学被称作是‘中心科学’,未来我们征服疾病、解决能源问题、改善环境问题、服务国家安全、发展新材料等等,都需要化学的参与。”

  凤庆县第一中学校长段成双说,高中新课改倡导学科交叉、深度融合,高松院士生动地演示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在今后的教学中,他们更加注重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之间联系,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有很强的启发。

 

“我更加热爱化学了!”凤庆县第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杨学锋说,从分子科学角度认识自然、认识自己,太有趣了,这种独特的视角是他之前从来没有了解过的。

  凤庆县第一中学高二年级化学老师杨慧表示,她将用更加宏观的视角去激励学生热爱科学,培育更多未来投身基础学科、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人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