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考研城”不能算一个好主意

发稿时间:2022-05-20 08:42: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近日,浙江湖州吴兴区人社局向国内多所高校发送《关于邀请贵校优秀学子来吴考研学习的函》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提及,吴兴区推出国内首个青年人才考研新城,为考研大学生提供免费公共课、免费自习室、免费辅导讲座等公共服务。

  2022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有457万人报名,比前一年增加80万人,有机构预计,2023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可能突破520万人。吴兴设立一个考研城,提供各种优惠措施,看来是希望精准地捕捉到这个群体。

  当下,大学生进入到一个所谓“慢就业”的时代——很多人毕业后不直接就业,而是执着地脱产考研、考编。湖州“考研城”操盘人称,“我们的引才方式能不能够从招聘人才转向学生需求——学生需要什么,我们给他提供什么。”这些青年学子,在当地有了好的体验,有可能留在吴兴,然后转化成本地人才的持续生产力。

  在各地争相吸引人才的背景下,这似乎是个好办法。理论上,在吴兴住一年甚至几年,习惯了之后,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人留下。作为一个小城市,这个办法是否可行,需要事实来验证,但道理的确是说得通的。

  不过,到底有多少学生会去,却是令人怀疑的。

  在校生自然是不会去这个考研城的,他们一边复习,一边还在上课。如果非在校生,全脱产准备考试,去这个考研城的可能性也不大。

  非在校生已经毕业,全脱产复习,如果不住家里,住宿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这个考研城并不提供免费住宿。另一项较大的开支就是培训费,这个考研城倒是会给学生提供免费的培训。但是,考生对培训老师是高度敏感的。对于公共课,名师的吸引力很大,不管是培训技巧还是押题押中的概率都更大。“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这话的意思是说,为了贪免费的小便宜,最后却耽误了事。这个道理不难懂,考生不会为了一个免费的培训就千里迢迢地跑去一个新地方。

  对于专业课而言,考生更需要在报考的学校附近,这样才能找人帮忙接触导师,找到导师的课堂笔记,往年的考研真题,以及与在校学生讨论。

  考生在考试后,考上的自然会走,没考上的,与当地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联系。这与在某个地方读完大学是不同的,从这个角度看,考生留下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

  所以,千里迢迢地来吴兴考研,对考生来说,很可能是得不偿失的。而且,即便来了,考完之后也大概率会走。

  从更大层面来看,真正需要引发人们思考的,还不是考研城本身,而是整个考研大潮的合理性。

  现在很多人考研只是逃避面对就业市场,回避找工作的压力。就业压力迫使很多学生继续读书,这不是一个好现象。1999年开始的大学扩招,基于解决经济和扩大就业,乃至满足中国经济发展对高学历人才的需要,是有必要的。不过,考虑到现在高等教育的普及程度,如果供给过度增加,市场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这又逼迫学生去考取更高的学历,造成学历膨胀。

  现在不少人读完四年本科后,也做不了本专业的工作,读书仅仅是为了文凭,甚至学历通胀的现象延伸到硕士、博士。硕士不能做本专业的工作,博士不能搞研究,都是一种浪费年轻人劳动力、创造力的内卷。

  从吴兴的角度,即便最终效果不大,考研城也值得一试。但从社会整体层面而言,考研潮却是应该努力消除的。 □刘远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