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一群“00后”挑起上海“战疫”重担

发稿时间:2022-04-11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魏其濛

  近日,上海市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有医疗需求找谁解决?临时隔离点的护理任务重,如何保证效率?酒店被征用,日常工作怎么维持?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他们的孩子谁来关心?

  面对这些紧急又重要的“战疫”任务,一群“00后”挑起重担。

  青年医学生主动请战,24小时坚守校园医疗“阵线”

  “医生您好,我的室友被刚打的开水烫伤了,脚里还扎进了热水瓶内胆的玻璃碎渣,现在疼痛难忍,怎么办?”一周多前,凌晨2点,正在华东师范大学普陀校区校医院值夜班的医生李佳慧接到了求助电话。她挂掉电话立即赶到学生宿舍,同时联系辅导员开具紧急就医转运单,用私家车将受伤的小张送到校医院,做了冷敷和消毒处理。确认核酸检测结果无误后,她又赶紧联系校医院专车把小张转到校外定点就医。

  因为处置及时,小张只需要简单包扎伤口、涂抹烫伤药膏即可。“后续几天中,医疗小队的值班医生们也一直关心我。”小张说,目前她的病情已基本恢复,可以独立行走。

  李佳慧是华东师范大学“医疗小队”的一员。本轮疫情暴发后,一支由16名联合培养医学生组成的医疗小队火速集结,挑起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医疗保障服务的担子。

  医疗小队的成员分别来自上海长征医院、奉贤中心医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等机构,都是具有医生职业资格的青年医学生。大部分人因科研工作需要主动留驻实验室,听说学校需要医疗志愿者,便迅速到岗。

  这支医疗小队还自发延长接诊时间,提供24小时电话医疗咨询指导服务,开设了医疗咨询邮箱、建立了医疗咨询微信群。

  “我们生命中有很多重要的节点,证书、考级、恋爱、论文、工作,很多事情都难以放弃,但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改变不了这个世界,能改变的是我们自己……”这是面对焦虑的学生提问,医疗小队给出的回答。

  3月19日以来,队员们共接到这样的问诊信息1700多条。他们从中归纳出了呼吸道感染、消化系统疾病、失眠焦虑抑郁等10类疫情期间常见的健康问题,汇总整理了一份专业的“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疾病应对处理方案”。

  临时隔离点内,党员护士向组织报到

  “您好,请入住的党员同志来扫码报到。”4月1日,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隔离救治点开启的N4舱内,来自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梁成伟、范泽海护士正在组织病区党员报到。作为团队里年龄最小的党员,范泽海看起来格外成熟、自信。

  3月29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集结一支468人的医疗队,驰援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隔离救治点。范泽海是随队出征的两位“00后”青年之一。到达隔离救治点后,范泽海承担起楼组长工作,负责所在楼层人员物资、生活用品发放,组织做好楼层防疫管控。“我是一名党员,而且护理团队里男生也不多,我应该多承担一些。”他说。

  隔离救治点N4舱启用后,范泽海投入到舱内收治工作中。经过大家3天奋战,舱内1500张床位全部收满。为了更好维持方舱内的秩序、加强医患交流,范泽海负责入住党员的报到工作,并组织一支党员志愿者团队。他说:“我知道应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做些什么。‘00后’是年轻的一批人,也是有担当的一批人。”

隔离点收治病人前,护士们在工作。

  另一位入驻的“00后”护理青年王钰钦也主动向组织报到。刚到隔离点的王钰钦内心忐忑,多少有些恐惧和缺乏自信。但面对任务她没有迟疑。

  她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走路要花费更多的力气;每次从隔离区出来,汗水打湿了防护服下的衣衫;双手泡白、体力消耗到极限,她靠内心默念“坚持坚持再坚持”撑了下来。现在的王钰钦顶住了考验,也逐渐适应了方舱内的工作。

  王钰钦说,作为护理新人,她深深体会到了舱内工作的辛苦,但当收到被隔离人员的感谢,所有疲惫似乎都烟消云散了;还有一些患者主动来参与志愿服务,让她感受到“共克时艰”的意义。

  目前,十院医疗队正在加快推进W2方舱的启动工作,范泽海和王钰钦也即将调整入驻到W2舱,迎接新的任务。

  一位酒店前台青年的担当:大家都留下了,我也不能退缩

  梁成伟是汉庭上海虹桥火车站中春路店的一名前台,入职刚满一年,就遇到了一场“大考”。上海本轮疫情暴发后,酒店于3月5日被政府征用为隔离酒店,先后接待密接人员和医务人员。至今,梁成伟已经在一线坚守了一个月。

  当接到酒店被征用的消息时,梁成伟先跟父母通了电话。面对母亲的担忧,他说出了自己做好的决定:在门店的11名员工中他年纪最小,平时同事们格外照顾。在收到征用通知后,店长首先表态会始终坚守岗位,接着其他同事也都表示会留下来。“跟大家一起共患难太久了,我也不能退缩。”

  梁成伟的父亲是华住集团的工程员工,也曾参与过一线抗疫。他很能理解儿子的坚守,觉得儿子长大了,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对于母亲的顾虑,梁成伟也做了保证:“一定听从医务人员指导,小心做好防护。”为了让父母放心,梁成伟已经习惯了每天在工作间隙,抽个小空打电话报平安。但提起父母他还是忍不住哽咽:“工作累点、苦点都不算什么,其实最难放下的还是父母的担心。”

梁成伟在接待入住的隔离人员。

  酒店接到征用任务的第一天,全员便进入了“战斗”状态,做消杀、准备房间、储备物资……全体员工几乎24小时没合过眼。

  最近,梁成伟每天的工作在早上7点半开始,第一件事是去后厨帮忙准备住客的早餐;中午、晚上穿好防护服,和同事们将餐饮送到64间隔离客房门口;完成送餐后,回到前台岗位接听服务需求,做好记录并反馈。一天将要结束时,他会再次进入“隔离区”,收拾客房、清理垃圾。这个时候,忙了一天的他往往步伐沉重,被汗水浸湿的衣服贴在身上。

  梁成伟说:“在一线,我看到最多的就是’责任’,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我们的同事、志愿者,大家都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当被问到最想对自己和同事说什么时,梁成伟用他的微信昵称作出了回复: “你很酷”。

  战疫一线人员子女,有大学生来“云陪伴”

  3月下旬,团上海市委开办“爱心云托班”,组织各高校团委招募了一批学业成绩优秀、沟通能力突出的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为战疫一线人员子女和身在方舱医院的中小学生服务,提供心理健康引导、励志教育、科学启蒙、课业辅导等。

  在复旦大学,很快有31家院系单位响应号召,274名志愿者参与。313户家庭报名,326位孩子匹配了专属伙伴。目前已经覆盖17家医院、2家机关单位、10个城区。

  两年前,复旦大学校团委就发起过“鹅旦梦”计划,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志愿者,为湖北战疫一线有需求家庭的孩子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并逐渐扩大到全国范围。34个院系单位、302个团支部、1383名志愿者报名参与,累计服务时长超1万小时。

  曾经参与过“鹅旦梦”的2019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李炳萱,再次参加了今年的“云陪伴”志愿服务。这次,她对接的是一对一年级的兄妹。

李炳萱在和对接的孩子交流。

  4月1日晚,李炳萱和兄妹俩同时坐到电脑前,开始了“云端”的“初见”,屏幕上的小朋友还使用了卡通特效,非常可爱。“可以用英文做一下自我介绍吗?”李炳萱从互相介绍开始聊了起来,期间还穿插了一些法语词汇,让孩子们兴致勃勃。

  “妈妈!妈妈!”因疫情而居家办公的凌女士,每当听到女儿的呼唤,都不得不停下手头的工作前去察看。孩子父亲潘先生是附属中山医院的职工,坚守岗位数日没有回家。

  4月1日开始,复旦大学为她匹配的志愿者会准时与孩子相会“云端”。凌女士觉得志愿者准备很充分,用一两分钟的时间“破冰”,第一次见面就“相谈甚欢”。女儿性格活泼,而志愿者也很开朗,两人“一拍即合”,互相讲故事,房间里是欢声笑语。趁志愿者抓住了孩子的注意力,凌女士终于能稍微“腾开手”,回复工作消息、扒拉几口饭。

  复旦大学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参与“云托班”的青年志愿者们大多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形式,都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