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87.1%受访者会关注平凡英雄的报道

发稿时间:2022-04-09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崇敬平凡英雄 64.9%受访者认为可以让年轻人学有榜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在生活中,很多平凡人用他们的使命担当,展现了平凡的伟大。在今年清明节,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4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1%受访者平时会关注平凡英雄的报道,00后关注的比例更高(90.7%)。崇敬平凡英雄,64.9%受访者认为可以让年轻人学有榜样。

  受访者中,00后占28.4%,90后占40.1%,80后占23.4%,70后占5.9%,60后占2.2%。

  00后关注平凡英雄的比例更高

  “守护我们平安的警察、逆行出征的医护工作者、任劳任怨的社区工作人员,在我看来他们都是平凡英雄。”00后刘鸿强平时会关注平凡英雄的报道,他觉得虽然很多人都是平凡人,做着普通的工作,却蕴藏着伟大的力量。

  刘鸿强说,自己在浏览微博、短视频时,会被平凡英雄的事迹所感动,会留言、转发,也会看与他们有关的纪录片、文艺作品。

  高中生张梦宇最近一段时间,转发了很多与缉毒警有关的微博。他说,以前自己并不太了解他们,直到看了一些以缉毒警为原型的影视作品,才对这个职业有了更多认识,理解了他们工作的危险性以及坚持和付出的意义。

  调查中,87.1%受访者平时会关注对平凡英雄的报道。交互分析显示,00后关注的比例更高(90.7%)。

  在杭州工作的赵兰,清明假期去扫墓。她看到很多人自发地来到“海空卫士”王伟烈士的墓前献花,充分感受到大家对英烈的敬意和思念。赵兰平时会通过新闻报道来了解英雄事迹,也觉得大家普遍都很关注,“现在崇尚英雄的社会氛围挺好的”。

  老家在湖南的曾静,上学时经常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现在也会陪侄女一起去纪念馆。她觉得有必要让小朋友多了解历史和英雄的故事,“潜移默化地塑造他们的人格品行”。

  数据显示,纪录片/影视剧(62.2%)、媒体报道(59.9%)、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53.8%)是受访者了解平凡英雄事迹的主要途径。其他还有:书籍/课本(38.1%)、短视频平台(36.2%)、朋友圈/社交平台(33.8%)和父母/老师/亲友(28.9%)等。

  崇敬平凡英雄 64.9%受访者认为可以让年轻人学有榜样

  “哪里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超级英雄,英雄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90后李佳婷前段时间在网上看了一个关于见义勇为英烈的短视频,深感“平凡人带给自己最多感动”。在李佳婷看来,英雄不是遥不可及的,各行各业都可以产生英雄,“平凡的英雄无所谓行业、身份,他们的勇敢、善良、正义,让我们看到了世间美好”。

  “追忆逝去的人,铭记他们的牺牲,更向所有的坚守致敬。”刘鸿强觉得崇尚英雄,可以让更多人更有担当,不断营造出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

  对于崇敬平凡英雄,64.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让年轻人学有榜样,63.3%的受访者觉得可以使普通人更有责任感。其他还有:让人民至上更深入人心(52.6%),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50.0%),有利于人人见贤思齐(45.7%),提升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39.4%)。

  “我们这个民族从来不缺少英雄。” 曾静觉得,我们之所以可以战胜很多困难,不断向前迈进,是因为有很多伟大的平凡人,“无论是艰难时刻的逆行出征,还是平凡岗位上的坚守担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让平凡人不再平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