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浙江义乌缘何三年引进大学生10万人

发稿时间:2022-04-01 0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玉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住宿条件真棒!”“有最低学历要求吗?”“本科学历可以加工资吗?”近日,在百校千企万岗浙江省义乌市芯光电专场上,吸引99.75万人次线上参与。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组织直播带岗,共提供研发助理工程师等2500余个岗位,湖北、河南、江西等12个省份近百所高校学生收看直播,在半天的时间内,3016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近年来,义乌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气力涵养大学生人才这一“源头活水”,在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上频出实招,全面构建“引育用留”人才生态链。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义乌连年新增大学生3万人以上,近三年引进大学生10万人以上,是浙江省近十年人口增长最多的县市。

  “义乌市持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吸引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前来就业创业。”义乌市人社局副局长金昭非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义乌市人社局组织了“创业创新圆梦义乌”千企万岗进百校活动,与知名企业组团走进全国百所高校,现场“摆摊”送上诚意满满的岗位,同时与学校签订人才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校企合作。

  截至3月25日,义乌市共开展各类人才招引活动304场,服务用人单位1.3万家,引进大学生4.5万人。

  义乌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目前,义乌电商市场主体超35万户,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列全国第一、第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第二。

  “我们学校60%以上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都在义乌就业创业。义乌的电商发展前景广阔,我也来了。”甘肃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毕业生小王选择来义乌创业,他对实现创业梦想充满信心。

  义乌市立足电商发展优势,聚焦创业者技能提升需求,于2020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商行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考核,发放全国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2021年,义乌市人社局以“互联网+”直播创业培训为重点,开发了浙江省首套“互联网+”直播创业培训课程体系。2021年12月,义乌市人社局与人社部部属中全人才服务中心在北京正式签订(中全-义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合作中心框架协议和组建电商人才研究院框架协议并挂牌。

  来自浙江青田的朱佳佳2021年7月利用贷款资金经营电商平台,发展势头愈发良好,全年销售额已超过1500万元,目前800平的场地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下一步急需扩大厂房至1500平。“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的30万担保贷款,人社局工作人员还告诉我,可以继续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来义乌创业真是来对了。”朱佳佳说。

  近年来,义乌市着力打造就创业政策“升级版”,持续政策加码,积极营造大学生“零成本”创业生态。

  义乌在全国率先实现按月发放最高2000元的大学生生活补贴,对应邀来义乌大学生给予报销交通费和提供7天免费食宿。对在创业过程中有资金需求的大学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让初创者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义乌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国成介绍,义乌通过建设大学生公寓、发放人才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让人才“安家”更“安心”。据统计,近五年义乌已为6000多名人才累计发放购房补贴近20亿元。

  王国成说:“我们将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作为创业就业的‘蓄水池’,给予重点支持,最大化集中资金、场地、信息、服务等创业要素,促进创业项目成功孵化、成长壮大。”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