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甘肃高校筑牢织密校园疫情“防火墙”

发稿时间:2022-03-17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富春

  “间距宽一些,左右距离也需要能保持一米间隔。”“从左边小门出公寓,从正中央门的右侧进入,出入公寓的两条路线要隔开。”……

  3月15日凌晨,西北师范大学兰天学生公寓特勤巡查队张富江正带领队员,细致入微地布置公寓东门的隔离设施和路线,一条由兰天学生公寓到校本部西门的“硬隔离”路线,有条不紊地设立了起来。

  

  与此同时,在西北师大校本部南门,一条“软隔离”路线也将校内外隔离落实到“最后一米”。而在家属区与教学区之间,一条用于物理隔离的“楚河汉界”线也迅速建立,最大限度限制校内人员流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校园疫情防控形势,甘肃各高校以最严格的要求和最迅速的应急响应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同时,全力强化防控期间生活保障,筑牢织密校园疫情“防火墙”。

  3月14日晚,兰州大学启动封闭式管理,暂停快递、外卖服务。“封闭管理后,有没有必要囤货?”“还在路上的快递怎么办?”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顾虑。

  “大家不用囤货,如果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物价上涨、货物短缺,欢迎同学们投诉。”面对学生的疑虑,兰州大学后勤商务中心主任张晓玲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这几天,兰大校园超市里一派繁忙,送货员不时敢来,及时添满货架。在城关西区天猫超市,冰柜里的牛奶满满当当,货架上面包还有三分之二,就开始补货。

  城关校区西区天猫超市店长周娜琪说,封闭管理期间,牛奶、面包由以往一日一配变成两日一配,配送次数变少,但一次配送数量是之前的两倍;零食、杂货能做到两到三日一配;奶茶店的配料也能如往常一样一周一配,“一切如常,大家尽可放心”。

  3月12日,因疫情防控要求,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学生非必要不得离开宿舍,为保障学生生活,该校第一时间召开餐饮保障会议,紧急组织了一支由百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学校师生提供免费“爱心便当”。当天,短短两小时之内,13000多份餐食就配送到各个学生宿舍,暖心之举赢得学生纷纷点赞。

  

  鉴于学校周边出现疫情,兰州资环大学校园开启封闭管理,部分学生被隔离观察,针对突发疫情可能引起的心理危机事件,该校设立专人专岗专线进行心理疏导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反馈的心理问题;此外,为有效保障封控区域学生需求,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全力保障隔离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