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雪山下宣誓的“00后”志愿者张依依:让微笑成为冬奥名片

发稿时间:2022-01-26 16: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供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通讯员 段雨彤 张婧怡

  1月20日,北京,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举行开村誓师大会,约500名场馆运行团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参加。作为唯一在开村仪式上发言的高校志愿者代表,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张依依说:“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冬奥一代’中国青年要稳稳接过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的接力棒,让‘最美的微笑’再次成为自信中国的印记。”

  在张依依的手机中,一直保存着这样两段视频:中国选手谷爱凌以97.5分的佳绩斩获国际雪联世界杯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冠军;王诗玥与柳鑫宇和着悠扬的音乐在冰场上忘我地起舞。

  每每回味起这些力与美达到完美结合的“视觉盛宴”,同样爱好运动的张依依难掩激动与期待。“以一名非观众的身份参与到冬奥中去,离奥林匹克精神近一点,离我的男神女神近一点,近距离地感受这份拼搏与热血,是我最大的梦想。”

  备战冬奥的过程并不轻松,志愿者们不仅要过三关斩六将,进行数次面试,还要接受长达半年的赛前培训,内容包括体能训练、赛事知识、外事礼仪、医疗急救、心理培训等诸多科目。

  张依依坦言:“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很不容易,有时候的确会感到‘压力山大’,但想到现在的所学都是为了让自己在未来的志愿工作中发挥最大效用,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张依依的工作是在对外联络部,负责与国外代表团对接事务,需要在初建成的奥运村长期驻扎,从2022年1月持续到4月,即将到来的高强度封闭工作没有击退张依依的热情,反倒唤醒了她内心深处的使命感:“既然选择做一名志愿者就要做到最好。我没有过要放弃的想法,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坚持下来。”

  张依依在演讲中说道:“不知不觉中,00后已经接过了前辈的接力棒,我深知,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中见精神。”

  冬日晴空下,雪花满天飞舞,在延庆冬奥村开村仪式上,张依依和800名奔赴延庆冬奥村的志愿者在寒风中立下铿锵誓言:

  “锻造自身本领,让专业所学成为服务冬奥的硬核实力。

  增强家国责任感,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发扬志愿精神,稳稳接过传承奥林匹克文化的接力棒,让最美微笑再次成为自信中国的时代掠影。”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