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天大有个“托尼教授”理发屋

发稿时间:2022-01-23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通讯员焦德芳)啥?学院大楼里还能剪头发?辅导员给你“洗剪吹”是什么体验?“英才”教授理发师了解一下……这几天,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一间由教授、辅导员和同学们自发组成的“妙手理发屋”开张纳客。

  1月8日,天津突发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疫情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施行封闭管理。学校为15000余名学生保证了充足的生活物资供应,但很多同学却为理发犯了愁。校园里平日只有一家理发店、几名员工,封闭管理事发突然,一时间出现了理发排队、排号、剪不上的情况。

  机械工程学院是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里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之一,在校师生超过2500人。面对同学们的紧要关“头”,学院领导班子克服困难,多方协调购进十套“理发工具套装”。经过一番布置,学院大楼里的“职工小家”活动室被迅速改造成一间简单而温馨的“妙手理发屋”。

  一批平日深藏不露的老师和同学主动请缨,当起为同学们服务的“托尼老师”。2020级机械专业硕士生王少伟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在部队里练就了一手理发绝活,平常就和室友马晨铭彼此剪头发;辅导员洪爽曾有过帮男朋友剪头的经历。令大家格外惊喜的是,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动力学专家曹树谦教授也静候在理发屋,拿起工具一丝不苟地为孩子们剪起头发。“读研那会儿,为了节省花销,我也常和室友们互相理发,没想到时隔三十多年,这点手艺为同学们派上了用场。”曹树谦说,他是在理发屋试营业第一天晚上正式上岗的,“白天还有大量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晚上一空出时间我就马上来给同学们服务了。从现在开始,我还会来理发屋’上夜班’。”

  “妙手理发屋”一经推出,就迅速得到了同学们“打call点赞”,有人留下了这样一张字条——“今年是我大学第一年。感谢你们每一个专注的‘咔嚓’,让我在这飘雪的夜晚不觉孤单,有了家人般的温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