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师生自制窗花弘扬包公文化

发稿时间:2022-01-14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吴孝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 “传统民间剪纸和年画里,常用‘莲’寓意‘年年有余’, 同学们,你们在创作窗花时要用上虎和莲的元素,同时呢,莲和‘年’‘廉’谐音,要与廉政文化结合起来。”近日,合肥市通用技术学校19级15班的教室里喜气洋洋,32位学生在美术课上剪刻虎年窗花,倡导廉政文化,喜迎新春。

  课堂上,授课老师黄发科引导同学们一起观看关于自然界中老虎的短视频,欣赏中国画中的猛虎、萌虎以及剪纸中虎的形象,了解艺术作品中虎的形象与自然界老虎的特点,让同学们感受“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理念。

  随后,黄发科从校歌歌词第一句中“包公故里”引出包公雕塑和包公画像,让学生了解包公廉政文化的由来,感受廉政文化的魅力,明确“莲”和“廉”的关系。

  通过老师的引导和讲解,同学们就很快就掌握了剪纸的技巧和要领,不大功夫,一幅幅造型各异、含有“虎”“莲”元素的剪纸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制作过程中,同学们接受了廉政文化的熏陶,真切感受到包公清正廉洁、铁面无私的精神品质,领略包公文化实质内涵。”黄发科表示,希望通过此课在学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  

  据悉,合肥市黄发科教育名师工作室立足包公文化,已开发《包公家宴》《包公脸谱》《包公故事》等系列课程,将进一步挖掘包公的文化内涵,将包公精神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

  “春节将至,肥东县大力开展‘包公家宴’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县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开展‘廉洁过节’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安徽省肥东县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