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包头师范学院:“四层推进” 助力师范生师德养成

发稿时间:2022-01-12 09:54: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教师职业道德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育的成效,决定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质量。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这就是师德。师范院校是教育母机,是基础之基础,师范生的培养阶段是师德形成的起点,师德的成长有赖于教师职前培养与教育的力量。近年来,包头师范学院“四层推进”的方式,助力师范生师德养成。

  师范生师德养成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仅通过课程、讲座培养师德,通过抓学生工作来养成师德,是不切合实际的。师德不是一天就能形成的,需要在日常的教育、学习和生活中,从点滴做起,教育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并经过道德认知、体验、情感等心理过程而内化,形成师德观念和品质。师德养成应该遵循个人品德与社会道德形成规律,对师范生的师德进行课程的培养教育和引领,创造环境进行浸润,让学生慢慢去自我体验提升、自我内化修养。

  对此,包头师范学院构建了符合师范生教育情怀培养的浸润式“四层推进”师德养成模型,为师范生师德培养提供了清晰的路径和方法。

  “四层推进”师德养成模型,统筹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资源,打破“学工抓师德”的局限,按照师范生成长和生活的规律,结合课程、活动、比赛和实践,规划引领学生的师德形成。

  第一层是基础启蒙层,通过教师教育课程扎实知识修养,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教育学生;通过授课教师以德施教、以德立教的楷模,一言一行的示范提升文化品位引领学生。让学生们了解教师职业、形成职业认同、职业情怀和精神,在课程中春风化雨启蒙师德。

  第二层是浸润感悟层,统筹学工和教学安排学生第二课堂,创设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大一和大二持续两年的早自习和每周四下午,由高年级的“小先生”进行硬笔字书写、课堂教学语言的训练和教师基本功的训练常规活动,慢慢感受教师职业的认真、负责和奉献;以赛事的形式,分年级定期举办的汇报会、硬笔字书写、教学技能、微课等院赛、校赛、省赛和国赛进行磨砺,在竞争中知行合一、感受师德。

  第三层是体验调整层,选派优秀的大二和大三部分学生到中小学进行课后服务,辅导基础薄弱的学生;到偏僻的社区开设自习室、兴趣班为社区适龄儿童提供服务。通过志愿支教活动,体验教师工作的爱心、耐心、细心,体会学生、学校、社会的需求,补齐思想准备和教学技能上的不足,甘于吃苦奉献、勇于担责,深刻体验师德。

  第四层是实践定型层,大二到大三为期4周的教育见习和大四为期12周的教育实习,是在真实工作场景中的循序渐进成长的过程。师范生在教学、管理和科研的实践过程中,有先进教师、优秀校友和上进同伴为榜样,有热情、天真、真诚的小学生的感染,开始注意举止行为、关注教育细节,努力做小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的榜样和引导,逐步去很好的践行师德。

  这样在课程文化中品位师德,在课外活动中感受师德,在不同环境、不同地区、不同性质的学校、企业和社区服务中体验师德,在教育实践中稳定师德。在行动中磨砺,做到知行合一。大大有助于学生对教师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师德感悟、职业情感等方面的理解和内化,促进师范生的全方位成长。

  文/董金茂(包头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