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大深研院20年累积招生1.7万人

发稿时间:2021-12-04 23: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廿载南燕,再启风华。12月4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二十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在深圳大学城体育馆举行。北大深研院院长张锦介绍,20年来该院构建起了传承北大精神、具有深圳特色的国际化办学体系。今年10月,该院被正式纳入广东省新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

  2001年,北京大学与深圳市合作创办了北大深研院,以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为使命拉开了市校合作的序幕。

  12月4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二十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在深圳大学城体育馆举行。(图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表示,过去20年,北大深研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四大优势学科纳入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序列,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建立驱动科研成果产出,助力区域基础研究与科技突破。

  “20年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张锦说,“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驱动下,深研院将为建设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引领人才的培养高地,双区战略下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创新平台,扎根湾区、面向世界的新工科建设试验田,前沿领域、交叉学科联动发展的全新范式做出不懈努力。”

  截至目前,北大深研院共有汇丰商学院、国际法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8个学院,全职教师270人。全职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多位教师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和Elsevier 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年来,深研院累积招生17226人,近几年约30%毕业生选择留深工作。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