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浙江全省广播电视大学将进行集中更名

发稿时间:2021-11-26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1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浙江省教育厅在杭州组织召开浙江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推进会。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浙江全省广播电视大学将进行集中更名,并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放大学体系综合改革,进一步优化和整合全省终身教育办学体系、资源。

  浙江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总体要求是,用5年左右时间,将浙江开放大学建成具有浙江特色、全国一流的省级开放大学,成为浙江省终身教育的主阵地,在线教育、灵活教育和对外合作的重要平台,建设技能浙江的有力支撑,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培育新时代工匠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浙江开放大学(原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建于1979年1月,是一所以开放教育为主体、多元办学、多种教育类型协调发展的省属现代远程开放大学。学校实行系统办学、分级管理的办学体制,接受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业务指导,承担对全省10所市级电大、59所县级电大、5所省电大直属教学点的教学业务指导。

  根据综合改革方案,浙江设区市开放大学按照“设区市名+开放大学”命名,县(市、区)开放学院按照“浙江开放大学+县、市或区名学院”命名。地方广播电视大学更名工作方案事先报浙江开放大学审核,具体更名工作由地方人民政府批复,报机构编制部门按照程序审批,报省教育厅备案。更名工作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直属行业(企业)学院由浙江开放大学设置和管理,主要负责本行业(企业)的相关教育教学业务。

  据介绍,浙江开放大学体系将着力面向农村、社区和行业企业,重点围绕新农民、新市民、老年人等人群需求,聚焦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服务乡村振兴、老年教育等主题,建设优质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课程资源,并加快数字化改革,推进省终身教育高校联盟、终身学习资源共享平台、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三位一体”模式的迭代升级。

  提高办学质量是浙江开放大学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将建立健全开放大学“注册入学、宽进严出”的质量标准,优化质量管控,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跨学科融合式等学习模式,强化学习过程管理,改革考核评价方式,提高开放大学教育“含金量”。

  浙江省政府批复的方案要求,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各设区市、有关县(市、区)严格落实开放大学学历教育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扩大浙江开放大学办学自主权,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平等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和项目支持。

  此外,浙江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还要加大对开放大学的经费支持力度,建立、完善各级开放大学财政保障机制,加强对学历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投入力度。支持开放大学探索建立多元经费投入和成本合理分担机制。

  图一:浙江开放大学校园。(夏现伟 供图)

  图二:浙江丽水广播电视大学毕业生参加“村播”大赛。(夏现伟 供图)

  图三:浙江开放大学常山学院开展“乡村儿童美育课堂”。 (夏现伟 供图)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