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安徽工程大学用劳动教育涵养学生助人品德

发稿时间:2021-11-25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吴梦 邹骏宇)“通过好吃又好玩的劳动课,我对食品制作有了新认识,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面包,有着满满的幸福感。我也要把‘劳动的甜蜜’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安徽工程大学高分子202班的刘智博琦同学感慨。搅面、揉面、发酵、烘焙,上课可以烤面包,还能制作酸奶;选针、纹样、配色、起针,一个个手工刺绣包包诞生了……近日,安徽工程大学面向2020级学生开设的《酸奶制作》《蛋糕面包制作》《缝纫制作》《手工刺绣》等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受到学生追捧。

  据悉,该校立足工科院校特点,推动劳动教育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推出劳动实践精品课程《酸奶制作》《蛋糕面包制作》,纺织服装学院则推出《缝纫制作》《手工刺绣》,面向全校学生选课,报名的2020级学生达4000余人。

  “容器、原料都要进行严格灭菌,酸奶发酵和熟化时间要满20小时,成品才更有营养价值。”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实验室,教师谢丹指导学生进行食品制作前的准备工作。“制作食物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更能展现我们对劳动之美、生活之美的追求。”在完成和面、揉面等步骤后,教师朱秀灵、朱西平还耐心指导学生个性化设计面包造型。在纺织服装学院《手工刺绣》课堂里,同学们坐在桌前,手持绣布绷,起针、落针,将彩色的丝线嵌入绒布中,按照预先手绘的花纹刺缀运针,在“指尖上”体验刺绣的魅力。《缝纫制作》课上,同学们脚踏缝纫机,双手压布走针,将不同花色的布料缝在一起,忙得不亦乐乎。

  上述课程指导教师张晓伟说:“课程聚焦基本的刺绣和缝纫方法,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引导他们掌握生活技能,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该校也鼓励学生将学习成果应用在助人实践中。比如,参加缝纫课程学习的同学会与老师一起,面向全校开展衣物缝补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初学缝纫,我们甚至不知道缝衣服的时候要把线头藏好,更不知道如何裁剪图案。现在我掌握了基本缝纫技巧,也能服务同学,这种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该校应化202班的吕永魁同学说。(图片为安徽工程大学青年传媒中心拍摄提供)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