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宁波初中每周提供不少于4次课后晚自习服务

发稿时间:2021-11-24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宁波11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回应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出台中小学课后服务课程建设和规范初中学生课后自习服务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开设课后服务课程的校外人员、社会组织的教育资质审核,杜绝盲目开设和引进校外课程。

  宁波市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学校要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体现学段教学要求,尊重个别差异,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适合的课程,按照多元分层原则,充分考虑学生的智能特点和兴趣爱好,开发开设丰富多彩的选择性课程,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

  同时,着重开发德育活动、文体艺术、科普实践、人文阅读等四类课程。实施课后服务育人成效反馈制度,建立学生课后成长档案,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成长档案,全面记录学生课程选择、兴趣特长、潜能表现等情况,每学期向家长反馈,提出专业化建议。

  对于全市初中学校开展晚自习服务,宁波市教育行政部门出台的意见是,每教学周原则上应提供不少于4次课后晚自习服务,服务时间不少于2课时/次。鼓励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周末开放校园,提供自习服务。坚决禁止学校借自习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教学、集体考试测验和集体讲解,允许进行个别辅导和答疑。原则上每个班级至少配备一名班级管理教师。

  此外,宁波市各初中在开展晚自习服务中,还需安排学科答疑辅导教师、行政值班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自习期间,教室内应保持安静,个别答疑辅导应在教师办公室或其他功能教室进行。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