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2020年度全国参与科普活动27.36亿人次

发稿时间:2021-11-24 08: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日前,科学技术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科普统计数据。据了解,2020年度全国线下线上各类科普活动共计27.36亿人次参与,比2019年增长138.21%。科普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2020年度各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积极开展科普抗疫,助力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宣讲、资料发放等方式,下基层、下社区、下村镇等主动作为,向社会各界及时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二是根据疫情变化和防控要求,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短视频、电视、电台等渠道积极开展动态线上科普,宣传科技战疫最新进展和成果;三是调动各领域科普力量,围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进行全媒体科普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此外,记者获悉,2020年全国科普人员规模为181.30万人,比2019年减少3.08%,但人员结构持续优化。

     同时,科普场馆建设整体向好,场馆数量和展厅面积有所增加,2020年全国共有科技馆和科学技术类博物馆1525个,比2019年增加48个;全国科普工作经费总量有所下降,政府投入占比持续上升,2020年我国以公共财政为主,持续向科普工作提供经费支持,全国科普工作经费筹集规模为 171.72亿元,比2019年减少7.44%。

     据悉,全国科普统计工作由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负责,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具体承担。2020年度数据的统计范围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1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共回收调查表6.41万份,是目前国内统计范围最广、涵盖面最大、内容最丰富、最为权威的政府科普工作基础数据。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