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一名基层教练的质疑引出人才培养新思考

发稿时间:2021-11-02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奥运冠军杨倩的启蒙教练虞利华近日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文,对浙江省近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浙江运动员、教练员表彰结果提出质疑。虞利华认为,杨倩是自己选拔培养并输送到清华大学的学生,但浙江省的此次表彰却将自己排除在外,这样的做法令基层教练员寒心。

      虞利华今天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26日,他在得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对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浙江运动员、教练员的表彰结果后,心里很不服气。“我们作为教练员,在培养运动员时只是单纯的希望运动员成材,并未考虑过评奖的事情,但是如果说一个运动员培养出来了,辛苦付出的教练却没了名分,换做任何人都很难接受吧?”

      虞利华表示,自己是杨倩的启蒙教练,培养了她5年,之后又在杨倩未被省队选中的情况下,帮助她另辟成材之路,建议她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报考清华大学,杨倩在如愿考入清华大学后,被选拔进国家射击队。可以说,杨倩最终能成为奥运冠军,与虞利华的启蒙、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在浙江省的这次表彰活动中,却丝毫没有提及他的名字。

      虞利华说,自己并不是要求在一名运动员培养过程中的所有教练都应该被表彰,自己只是认为,如果是对一名运动员的成长、成材发挥了突出作用的教练员,不应该被忽视。

      10月26日晚,深感遭受不公待遇的虞利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没有功劳只有苦劳,杨倩是我选拔培养输送到清华大学的学生,是唯一一位没有经过省队训练获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自执教以来,(我)所带学生获得奥运2金1铜,亚运6金1银2铜,全运2金1银6铜,青运4金3银4铜,付岀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以这样评奖论功,会让很多教练员寒心,值不值得再为浙江体育作贡献?”

      10月28日,杨倩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留言,肯定了虞利华对自己成长的关键作用,“感谢国家的培养,感谢我的恩师虞利华教练这么多年以来对我的关心与帮助,感谢浙江对我的支持与信任,我将继续努力,不负众望,努力创造更多的荣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则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浙江省人民政府此次对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浙江运动员、教练员的表彰,针对的是浙江省级的运动员、教练员,因此并不涉及到运动员的启蒙教练,也没有故意把虞利华教练排除在外的想法。按照运动员、教练员逐级表彰的制度,宁波市一级的表彰才会把启蒙教练纳入范围。

      不过,虞利华认为,按照惯例,浙江省对奥运、全运有贡献人员进行表彰的名单,是由浙江省体育局上报。他说:“这份名单凸显了我们有些地方的体育行政部门依然奉行着‘小圈子’利益至上的思想,奖励、荣誉只想着所谓的系统内。”记者从浙江有关方面了解到,浙江省体育局提请的表彰人员,其实并不是只考虑到系统内,而是参照了长期以来奥运、全运表彰的一贯做法。但这次表彰引起虞利华的质疑,也给有关方面提了一个醒,随着体教融合的深入和社会办体育的推行,奥运、全运人员的表彰活动应该会越来越多地出现体育系统之外的人士的身影。

      曾经也是体育系统内一名基层教练员的虞利华,在2018年跨进了教育系统,成为海亮教育宁波公学的射击总教练。虞利华表示,近几年国家在大力推进体教融合、鼓励社会办体育,这从2019年颁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到上个月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很多文件中都有体现。东京奥运会上,杨倩作为体教融合培养出来的奥运冠军很有代表性,这也是她颇受关注的一个原因。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体育人才会从教育系统、社会俱乐部培养出来,这也会对体育系统人才培养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就要求一些体育行政部门能够以开放的心态办体育,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开放、融合。

责任编辑:曹竞,张蕾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