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京高校学生到西部基层上思政大课

发稿时间:2021-11-01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这个暑假,我跟随采访团队第一次来到内蒙古,这里的蓝天白云让人心情舒畅。在从高铁站前往住处的路上,听着扶贫干部对当地的介绍,我对库伦教育发展的故事充满好奇。在实地了解和采访后,我才明白了其中经历的艰辛。”北京交通大学赵艺璇同学这样表达了自己从内蒙古采访归来后的感受。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充分用好北京市对口支援地挂职干部的先进事迹和鲜活实践,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政策,激励师生学习榜样、宣传榜样、争做榜样,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在受援地干部群众大力支持下,4所高校20余名学生赴青海、新疆、内蒙古开展采访报道,在支援边疆一线现场感受首都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深切情怀。

  海拔4200米的青海省玉树高原,空气稀薄,气温较低。跨越2500公里,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实地采访到挂职在当地的首都干部,了解到了他们平常却不平凡的工作日常:帮助当地百姓打造特色品牌产品“黑青稞”,带领曲麻莱居民创办职业学校,即使自身身体抱恙也要完成所有的工作……

  横穿8000里国土,北方工业大学实践团学生深入到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和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等援疆一线、和田地区一市三县和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人才。历经6天时间,共采访了25位援疆干部,涉及医疗、教育、农业、产业、旅游等多个领域,从不同方面见证援疆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伟大成就。

  行程3000多公里,北京服装学院的大学生们在内蒙古兴安盟草原进行了5天的采访,从田间地头到刺绣工坊,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他们了解到了京蒙协作挂职干部们投身受援地建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故事。

  穿越700多公里的距离,北京交通大学采访行动团的1名带队教师和6名学生来到了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穿越沟谷交错,绵延沙海,浅山连亘,他们以手中的设备和纸笔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师生们收获满满。“这份满足不仅是指素材和故事的挖掘,更是来自心灵深处的充盈。这次采访行动,无疑为我们上了生动真实且难以忘怀的一课。”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这样感慨。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首都大学生们用脚力、眼力、笔力、脑力进行真实深入的采访实践,体会到了到基层工作的意义,他们真正理解了共同富裕政策的内涵,并在支援边疆的一线,现场感受着优秀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深切情怀。

   “几天的采访实践,援疆干部人才的乐观和笑容深深地打动我们每一个人。他们深入基层直插一线,在万里之外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他们压茬接力用心用情,在大漠边陲勇担共产党人使命。他们积极探索产业援疆新思路,因地制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承诺。”北方工业大学学生王雪这样感慨。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真正把思政课办成学生成长的人生大课、各方协同的社会大课、常讲常新的时代大课。”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次的调研活动,是一次对脱贫攻坚精神的深入学习,是对每一位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塑,更是一堂鲜活而又生动的思政大课。

  随着对一个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工作的深入了解,不少同学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我们要像他们一样,志存高远,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我们要像他们一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传递优秀共产党员榜样力量,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北京服装学院学生王雅利说。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