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江苏海洋大学有个“获奖专业户”

发稿时间:2021-10-20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思雨 陈晓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近期,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在南京举行,江苏海洋大学的作品《紫气东来》《卫岗酷肖》《稚水宛糖》榜上有名,获得1银、2铜。

  江苏省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分会会长、紫金奖评审委员会专家顾卫国教授表示,一个学校在3年内拿了6个奖,这非常少见,在省内高校中也是独树一帜的。

  “鼓励学生通过参与学科竞赛提升实践创新能力,面向市场需求补齐知识技能短板,这是培养应用复合型人才、提升各专业学生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该校校长宁晓明介绍。

  走进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二楼,迎面看见一间工作室,两扇对开的玻璃门上贴满国潮风的装饰画,旁边一整面墙上,各类获奖证书挂得满满当当,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大赛平面类金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

  “这只是‘冰山一角’,我们三年共拿了700多项奖。”该工作室的负责人之一、青年教师王栋介绍。

  这间工作室名叫“东家智创”,是该校众多文创团队中的“获奖专业户”,工作室目前共有艺术设计学院、文法学院、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等9个学院16个专业的师生,每年保持60人左右的规模。

  据介绍,该校打破专业与学科壁垒,聘请不同专业的艺术类教师,先后组建了陶艺、印染、家纺等教师工作室,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科竞赛排行榜,以赛事为依托,选拔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组队,进行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研发与设计,以比赛成绩检验学习成果、设计效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树立文化自信,就是要教会学生用中国符号讲好中国故事。”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说,“学校背靠云台山、面向南黄海,地处有着丰富地域文化、传统文化、海洋文化资源的连云港,开展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和文创产品研发,培育文创新生代力量,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一直是学校美育工作的初心。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为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输送更多复合型人才。”

责任编辑:邱晨辉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