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安徽农业大学青年师生“茧”出中国红

发稿时间:2021-09-30 12: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周晓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太逼真了,好像是真的花”“这是用什么制作的,我还没见过这么精美的山水画”……连日来,在安徽农业大学大礼堂广场前,一幅幅蚕茧艺术品和剪纸作品吸引同学驻足。该校师生利用蚕茧创作一幅幅艺术画喜迎国庆。

  此次“迎国庆蚕茧艺术展”作品,由该校轻纺工程与艺术学院“茧﹒艺”工作室师生使用蚕茧和剪纸工艺创作完成。

  起初,指导老师亓妍妍想出了一个点子——用蚕茧作画,为祖国庆生。这个想法抛出来,得到了学生积极响应。想法很好,创作的过程却有点曲折。“很少有用蚕茧作画的,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亓妍妍说。

  选茧、染茧、绘图、固色……每一步都需要慢慢摸索。一个蚕茧要剥出十几片,没有工具可用,只能用手一点点撕。为了使作品的色彩更饱满、更有层次感,蚕茧的染色往往要经过多次实验。

  让亓妍妍没想到的是,虽然过程辛苦,但是同学们没有一点怨言,除了上课,大家都泡在工作室,“更让我感动的是当代大学生深深的家国情。”师生们共创作了40多幅作品,作品以革命文化、红色元素为主线,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大别山精神等融入艺术创作中,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另一位指导老师李哲介绍,每一件作品都是仔细查阅历史资料、充分了解真实历史事件和先烈事迹后设计创作的。

  作品《延安颂》让很多观众惊叹,为了创作这副作品,师生们花了近2个月时间。王慧君同学说,前期查阅了大量史实资料,内心受到震撼,创作的过程就是一次思想的洗礼。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