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福建莆田大学生志愿者守护留守儿童的成长梦

发稿时间:2021-09-29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符海媚 胡文琦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田宏炜)“天边架起一座桥,五颜六色真奇妙,雨后才会跑出来。小朋友你猜猜这个是什么词?”“彩虹!”9月24日晚,福建莆田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刘纯对着手机另一端的留守儿童小杰,将右手微拱比划成一个彩虹的样子。

  小杰家住莆田秀屿区笏石镇东华村,目前在荔城区读书,长期与爷爷奶奶同住。当晚志愿者辅导他学习完以后,为了缓解孩子疫情在家的无聊情绪,刘纯和小杰在线上玩起了猜字谜的游戏。

  与此同时,另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黄雅婷正在辅导小杰的哥哥小辰写作文。“我作文不会写,但现在只能在家上课,班里同学太多,老师没法一个个辅导。”小辰说。小辰今年上四年级,最怕写作文,他的父母在广东工作,一个月回家一次,爷爷奶奶在课业上也帮不上忙。

  “有了雅婷姐姐辅导,我感觉写作文容易多了。”小辰说。线上教学时,黄雅婷会将小辰写的作文提前打印好,把里面的错别字和标点圈出,并附上修改意见。

  据莆田学院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黄悦介绍,今年9月,莆田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全部改为在线教学,像小杰、小辰这样的留守儿童面临着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

  黄雅婷透露,他们辅导的18名儿童中,有3名是留守儿童,六年级的小凡也和父母长期分离。小凡的父母在外地工作,一年回来一次,平时和奶奶生活,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平时学习遇到难题只能靠自己。其他15名儿童,虽然父母在身边,但他们工作较忙,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了解孩子在课业、心理上的问题。

  9月23日,莆田学院商学院青协发起“助力课后,线上相连”主题下的“童心筑梦,微光启航”公益活动,活动以福建省民政厅“福蕾行动计划”方案为引领,为莆田荔城区黄石镇、北高镇的农村留守(困境)儿童,进行连续一周每天1个小时的课后学习、心理辅导等工作。“福蕾行动计划”旨在建立一个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为阵地的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网络。

  该院18名大学生志愿者报名参加了活动,志愿者们通常提前一天把课备好,把教学准备做足。除辅导功课外,志愿者们还根据小朋友们课业完成情况,陪他们进行一些课后活动,比如猜字谜、折纸等等。

  黄雅婷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这些孩子的家长因各方面原因,不能亲自辅导孩子学习,如果孩子有不理解的知识点,我们就可以帮助他们,也可以陪伴他们,带着这些孩子寻找、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文中儿童小杰、小辰、小凡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