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

发稿时间:2021-09-27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今天,北京外国语大学(后简称“北外”)迎来八十华诞。

  北外供图

  80年前,在革命圣地延安的清凉山,北外的前身——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队,应时而生。当时,学校仅有5孔窑洞,教授俄语和英语,原本只会扛枪打仗、扛锄头搞生产的战士,开始“学洋文”“说洋话”。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感慨,80年后,北外扎根首都北京,拥有东西两个校区,师生们诙谐地称之为“东方和西方”,北外人每天自觉地行走在“东方与西方”之间,全球化思考,本土化行动,像呼吸一样自然。

  “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学校,北外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成于新中国创业的磨砺,兴于改革开放的春天,是中国外语教育的拓荒者、贡献者、引领者!” 杨丹说道。

  现今,北外和外研社每年培训全国各类人员1000多万人次,北外教材每年有上亿人使用,在全球各行业各领域的10万校友中,涌现出近500位大使、2000余名参赞。

  北外供图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代表教育部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障,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联合国副秘书长莫夫谢斯·阿别良(Movses Abelian)发来贺信,回顾了联合国与北外紧密合作的历史,希望北外未来继续为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作出贡献。

  据悉,目前已有200多个国内外高校、政府部门、学术组织向北外建校80周年发来贺信。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