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教育新基建”要打好“数字底座”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9-30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新玲)在国家提出“教育新基建”的前提下,教育信息化和区域智慧教育发展现状如何?如何进行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划?当教育走向个性化发展新阶段,教育领域如何开展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的实践行动?针对这些问题,9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互联网+”赋能区域教育新基建创新应用研讨会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研究者、教师等各方代表共200多人进行了探讨。

  2021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并通过迭代升级、更新完善和持续建设,实现长期、全面的发展。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杨丹在开幕致辞环节谈道:“教育新基建将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的牵引力量,将改善教育信息化的生态系统,搭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数字底座’。未来,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教育新基建会进一步重构学校内外的教育生态系统,开启智慧教育的新阶段。”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认为:“当前教育发展已经进入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的阶段,‘互联网+’赋能教育变革实践发展迅猛,互联网教育生态快速成长,‘停课不停学’增强了信息技术深度赋能教育变革的实践力量。

  在总结了十三五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就后,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认为:“聚焦信息网络、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加快教育新基建、服务新需求,可进一步促进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推动教育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此外,要通过教育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资源体系,推动东西协作、定向帮扶,让教育薄弱地区的学校和师生共享优质资源。

  此次研讨会是由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师大教育学部慕课中心主办,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浙江省网易慈善基金会协办的。

  研讨会后,“互联网+”赋能区域教育新基建创新应用公益行动启动。这项行动为期三年,将为遴选出来的教育区域导入优质资源,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水平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