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45位90后于合肥比拼轨道交通信号技能

发稿时间:2021-09-27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实习生 张雨生 通讯员 张智)在方向盒电缆配线实作区,一双双手臂不停在空中来回挥舞,复杂的线路在选手的手上翻转自如。在焊线实作区,选手们查看施工图纸,迅速剥开电缆,娴熟地用电烙铁焊接线头,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24岁的合肥地铁经理部信号工陈志恒头戴安全帽,手操测试仪,聚精会神地检查室内设备,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技能比武。他感慨,考查标准更细致了,周围选手技能都很出众,稍有不慎就会落后。上述场景发生在中铁四局集团人力资源部和团委主办、该局电气化公司承办的中铁四局第十三届青年技能大赛轨道交通信号工比赛现场。比赛于25日上午打响,为期3天,45名青年技工参赛。平均年龄28岁,年纪最小的21岁。信号工是交通行业主要工种之一,其技能水平直接影响轨道交通的运行安全。本次比武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分值占比为3:7。理论考试采用笔试形式,内容涵盖各类标准和技术规程;实际操作则设有方向盒电缆配线,组合内部配线、焊线及绑扎和25Hz轨道电路线把绑扎、室内设备故障处理和室外设备故障处理四项。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迅速,城轨通信信号专业人才缺口很大。该专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毕业后,学生多进入地铁调度指挥中心、信号设备机房、列车车载信号控制系统等场景、岗位工作。

  “信号工岗位工作较为特殊,白天,列车出发前,要进行一系列检查。列车运行中,要随时待命应对突发状况。夜里,地铁‘休息’以后,信号工还要上岗检查、检修数十台设备,日均走二三万步是家常便饭。”在陈志恒看来,技能比武的意义在于为青年选手搭建实践成长平台,专家教练全程陪伴式指导与打分,让选手及时发现知识盲点。

  “这是一份和时间赛跑的工种。只有具备过硬素质本领和综合能力,在应对突发故障时,信号工要确保第一时间恢复地铁安全运营。”本次比赛裁判、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十大专家型职工高丰华说,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作涉及知识范围广、难度高,不仅涉及信号系统设备,还要熟悉车辆、机电、线路、供电、通信相关设备、接口、知识。甚至要熟悉机房内蜘蛛网一般复杂的连接线,对每条线缆的作用及检测方法了如指掌。

  他补充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合作以“传、帮、带”形式培养技能型职工,常态化开展技能大是重要路径。刘玉才 摄影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