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上海推进“学龄前儿童善育” 幼儿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

发稿时间:2021-09-24 1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9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在上海,建设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是“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市16个区围绕“幼儿发展优先”理念,从区情出发,不断探索和丰富学前教育内涵质量发展的路径。记者今天走访嘉定区实验幼儿园和红石路幼儿园,感受嘉定区“大视野”特色课程。

嘉定区红石路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菜趣园进行探索活动。上海市教委供图

  红石路幼儿园园长朱萍说,全园有617个孩子,每天错时错峰在户外玩耍,包括1小时游戏类活动和1小时体育活动。“只要不是极端恶劣天气,都可以出来玩,在雨天,孩子们穿戴好雨衣等装备,就可以由教师们带着洒水、收集雨水等。”嘉定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周卫倩介绍,她在调研中发现小班的孩子喜欢各种小车,于是幼儿园专门在户外设计了小车骑行的几种线路,包括鹅卵石路面、小桥、减速带等路面障碍。“让孩子们感受真实生活中的路面情况,在玩乐的同时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嘉定区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进行户外体育游戏。上海市教委供图

  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介绍,为让幼儿有更多机会在户外进行运动、游戏、学习、生活,嘉定区创造性地落实国家《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中一天2小时户外活动的要求,把教室搬到户外,在自然的环境中让幼儿活动过程更开放、活动经历更丰富。

  祝郁说,以幼儿园户外活动为抓手,嘉定区在实践中构建了“大视野”课程体系,主要聚焦“幼儿户外深度体验”和“环境资源开发”。“幼儿户外深度体验”依托组建的“主题学习、慧雅阅读、stem+科学探究、创想艺术、灵动游戏、健康运动”等六大研究共同体,探索六类活动在户外开展的可能性。“环境资源开发”则充分利用有800年历史的“教化嘉定”资源,从“自然生态、现代科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四方面整合55处3到6岁儿童可用环境与资源,从一次性参访拓展为延续性探索,并通过“区域资源指南”方式提供给幼儿园,在全社会营造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

  据了解,自从“学龄前儿童善育”纳入上海市民心工程以来,全市完成了65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建设,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达到95%;本年度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建设,并有15所幼儿园已竣工;全市通过“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科学育儿指导模式,惠及40余万幼儿家庭,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益、便捷的育儿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