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从大学教师到“新手书记” 和村民一起“赶考”

发稿时间:2021-09-23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王浩走过最惊险的一条路,在一个叫尖山坪村的小村庄。

  突如其来的汛情让陕西省镇坪县陷入紧急状态,8月29日一大早,他和同事驱车前往尖山坪五组查看灾情,前方道路被石头和断树堵了起来,他们下车清理完路障后又往前开了一段路,奈何前路仍然不通,两个人只好调转方向,原路而返。

  然而没开多远,刹车就被狠狠踩下。他看见大石、断树死死地横亘在路面上,碎石接二连三滚落——那是他几分钟前站过的地方。

  尖山坪村道路被洪水冲垮

  这是王浩来尖山坪村的第五个月,他原是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的教师,现是陕西安康市镇坪县华坪镇尖山坪村挂职第一书记。

  这位新书记胖胖的,嘴角总是带着憨厚的笑意,村民都愿意和他聊天。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和附近乡镇,秦巴方言复杂难懂,但没多久,王浩就能和村民无障碍沟通了。

  基层工作比他想象得繁琐,但王浩谈起村情社情来头头是道。这里平原地带少,但森林覆盖率高,是难得的“中药宝库”,经过走访考察,王浩与当地基层干部一起提出了“华坪镇中药名镇实施方案”。

  “中药材的种植加工、中药文化康旅都是接下来工作的重点部分。”王浩介绍,“今年尖山坪村就新增了50亩的金丝皇菊种植,种植规模扩大了,采摘、分拣、包装都需要人手,这能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王浩告诉记者,今年尖山坪村增加了200亩的魔芋种植基地,“魔芋喜阴,适宜种在林下、玉米荫下,我们这里的环境资源适宜种植魔芋,而且魔芋还有着巨大的海外市场!”

  王浩走访群众(右二)

  扩大种植规模是第一步,对于尖山坪得天独厚的条件,王浩有更长远的发挥规划:“秦巴中药文化值得深挖,在未来,我们打算打造中药文化长廊,开发中药康旅中心。比如,可以让游客亲自参与药膳的采集和制作,在山间美景中享用健康的美味。”

  每年6月就开始的汛情防控是山里人的必修课,今年的“829”洪灾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没有给这位新手书记太多准备时间。但在洪水来临之前,山上的村民们就已经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劝离山上的村民是这项工作的难点。王浩劝离过一个82岁的奶奶,老奶奶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车只能开到半山腰,剩余一公里多的羊肠小道,村干部们只能拄着竹杖踩着湿滑的泥路,缓缓行进。

  王浩上山劝离群众转移

  王浩和其他村干部们彻夜奋战,分片分区查看地质灾害点隐患点,在塌方滑坡处设置警示牌拉起一道道警戒线,紧急撤离山上群众4户7人,转移了风险点群众6户22人,并同时监测防汛重点对象14户38人。

  村民们基本安全了,可村委会的灯彻夜亮着,王浩的心也始终悬着,8月29日凌晨三点多,他刚刚回到宿舍躺下,手机突然铃声大作,电话那头的同事大喊:“水位线涨了!赶紧疏散群众!”他一骨碌爬起来,趿拉上鞋子就往外奔。

  敲锣、吹哨、高音喇叭、挨家挨户敲门,王浩和同事们一户不漏地叫醒睡梦中的村民,让他们随时准备撤离。

  48小时不眠不休,换来的是1098个村民无一伤亡。

  最危险的时刻过去了,牛头堡的公路却坍塌了一处,王浩和同事在附近搭起帐篷,轮班值守。大山深处的雨夜格外寒冷,湿气直往骨头里钻,王浩坐在小马扎上,远远看见黑暗的路上有一团移动的火光越来越亮,原来是村民大姐带着女儿送来了火盆和热茶水。

  村民大姐带女儿送来火盆和茶水

  一位村民给王浩写了一封感谢信,她工工整整地写道:“家乡是我们的,道路也是我们的,我想带孩子看看,平静幸福的生活背后有一大群人为我们分忧解难。希望她好好学习,将来像王书记一样给社会作贡献。”

  7月10日,在王浩的联系帮助下,中国药科大学的28名学生来到了华坪镇小学开设支教活动,半个月的活动中,60余名本地孩子参加了许多新课程:电影鉴赏、药趣课堂……在“梦想公开课”上,腼腆的山里孩子也被鼓励走上讲台,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我想做一个篮球运动员”“我长大要做保家卫国的军人”“我要像哥哥姐姐们一样走出大山”……王浩想:“或许,这已经在他们心中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今年夏天,王浩为村里的7名准大学生忙活了一场升学礼。此前,村子里只要有学生开上大学,就免不了鞭炮齐响,宾朋齐聚,如今“升学宴”变“升学礼”,这为村民省去了不少人情消费。

  升学礼上,王浩争取到了中国药科大学的资金支持,给7个孩子分别准备了1500至3000元助学金和一个行李箱。“钱会用完,但行李箱是一份念想。”王浩笑着说,“希望孩子们能常回家看看吧。”

责任编辑:王聪聪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