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把论文写在陕南大地上

发稿时间:2021-09-19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皮肤晒得黝黑,和一群山村老人们聊得不亦乐乎——初见张杰时,你或许想不到他是个青年学者。

  36岁的张杰是中国药科大学(以下简称“药大”)中药学院的副教授。往常,他不是穿着白大褂埋头在实验室的器材中,就是站在讲台上授课。如今,他行走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上,和本地老乡看上去没有区别。

图:张杰在查看金丝皇菊的长势

  提到晒黑的皮肤,张杰爽朗一笑:“这里紫外线强!”他口中的“这里”,是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今年,是药大对口帮扶镇坪县的第十年,十年来,药大向镇坪县输送了3位挂职第一书记、5位挂职副县长,2020年3月,张杰接任挂职副县长。

  初到镇坪,恰好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杰在半个月的隔离期中翻阅了镇坪县志。这里位于陕、渝、鄂交界处,山大人稀,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平原地带少,土地不连片,但森林覆盖率高,中药资源是这里最大的优势。”张杰说。

  隔离结束后,他走访了县里的农产品开发企业,很快发现了问题,“村民种植的中药直接卖给药贩子,多数企业也只是粗加工农产品,利润很低,我就想到,应该对药食同源的药材深入开发和加工。”

  当地村民过去思想保守,不敢尝试新鲜事物,张杰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认为只有产业振兴了,这里才能有长远发展。

  如今大有名气的金丝皇菊凉茶就是镇坪中药产品加工的“代表作”。张杰告诉记者,从前,这里的企业大多只制售金丝皇菊干花,深入调研后,他拉着药大中药学院院长谭宁华开展金丝皇菊凉茶的研发。仅是凉茶的口味就尝试了上百种,在试生产阶段,他与谭宁华在代加工工厂紧盯生产线,常常熬到凌晨一两点。

  金丝皇菊凉茶的开发帮助当地延伸了产业链,发展了3个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共1000余亩,培育出金蕊农业开发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华坪镇尖山坪村的村民郎世香是金蕊农业开发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她告诉记者,丈夫身体不好,几乎干不了什么活,她是该公司金丝皇菊种植和采摘员中的“排头兵”,农闲时节则承担着公司保洁的任务,自己还养殖了几头猪,去年一年,郎大姐的收入就达到了七八万元。

  今年5月,金丝皇菊凉茶上市后,首批试制的50吨凉茶已经基本售完。该公司董事长胡娟透露,这款产品正在进行延伸开发,预计年产能达到500吨,产值可达3000万元。

  除了金丝皇菊凉茶,镇坪的“宝贝”还有很多:木耳、腊肉、富硒土豆......这些“宝贝”受冷只因缺乏两条路:一是公路,二是销路。

  张杰还记得第一次来镇坪的情形:“从西安到镇坪用了一天的时间,其中山路就花了七个小时!真是又晕车又恐惧。”当时他就在思考,“没有交通就没有投资方,没有投资方就没有产业,没有产业就没有经济......”

  2020年8月,新开通的平镇高速让镇坪通往外界的时间大大缩短,本地女孩李秦鄂小时候去安康市区要坐四五个小时的车,现在只要一个半小时。

  就在平镇高速开通仪式上,第一批企业孵化的金丝皇菊凉茶闪亮登场。此后,其他镇坪特产开始顺着这条公路销往全国各地。

  公路畅通了,可合适的销路仍在探索之中。没有任何市场营销经验的张杰四处求教,“如何抓住宣传重点?如何针对性开发镇坪市场?”为了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他尝试过直播带货,一本正经地站在镜头前,成为香菇和竹笋的代言人;也联系过药大,在校内举办过“一元吃镇坪菜”、“镇坪农产品走进药大”等活动,销售现场十分火爆。在药大读书的镇坪学子杨洋告诉记者,远在南京的她吃到镇坪腊肉,觉得“很有家里的味道”。

图:镇坪县农产品在中国药科大学校园内展出

  张杰曾是李秦鄂的中药化学老师,在学生心里,他是一个“学识渊博的‘科研大师’,讲课风趣幽默”。从药大毕业后,李秦鄂选择回到家乡市场监管局药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工作,用专业知识报效这片土地,在镇坪,曾经的师生再度重逢,“我现在每天上班都能遇到张老师,他非常亲切,一点距离感都没有,”最让李秦鄂印象深刻的是张杰那标志性的笑声,“经常聊着聊着把自己逗得咯咯笑。”

  药大的师生总将镇坪称作“第二故乡”,在镇坪与药大之间,好像有那么一座坚实的桥梁,张杰和曾坚守在这里的药大老师就好像一座座桥墩,有了他们的支撑,一千公里的距离也无法阻碍镇坪和药大这两颗心贴近。

  今年9月,张杰来到镇坪已经一年半了,“每个人做科研的方式不一样,有人写论文,有人在实验室做实验,我是在大地上做实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张杰笑呵呵地说,“在我看来啊,科研最终应该服务于社会,带来价值,造福一方。”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