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高分“学霸”缘何选择了医学院

发稿时间:2021-09-10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这两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迎来了一波高分入读的“萌新”。2021年高考录取结果显示,全国30个招生省市中,近三分之二省市的临床医学类专业录取分数线高居综合性大学前五位;多个省市录取临床医学专业的新生高考成绩达到省前100名;上海交大医学院录取的上海考生分数达600分以上的人数逐年增加。高分“学霸”纷纷选择医学院的原因是什么?上交医学院新生来揭晓答案。

  毕业于上海中学的郑玮今年以高考613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上交医学院,从小他便常常从外公那里听到“第二医科大学”的故事,那是交大医学院的前身。“我的幼儿园就在上交医学院黄浦校区隔壁,每天上下学总能看到。做医生就是我儿时的梦想。”

  来自浙江金华第一中学的陈睿从小就目睹了外婆被疾病折磨的痛苦,数次的骨髓穿孔和医生的全力治疗却终究留不住外婆离去的脚步,“我体验的是离别,看到的是现代医疗在某些领域的空白,而我希望以自己的一腔热情弥补那些空白。”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双胞胎姐妹衣方和衣圆,双双被上交医学院录取,报志愿前曾有师长提醒她们医学之路的艰难险阻,可两姐妹却想要体会救助病患的快乐,满足“被需要”的心理。她们坚定地选择了交大医学院。

  来自湖南省长郡中学的曹宇萌即将就读于交大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她的父母都在当地疾控中心工作,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她看到父母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有时甚至一个多月都无法回家,这让她意识到了疾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呼唤我投身公共卫生事业;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父母指引我前进的方向,还有什么专业比预防医学更适合我呢?”

  江苏省启东中学的薛婷瑜,小时候认为医生“令人畏惧”,而这次的新冠疫情让她最终坚定了当一名医生的信念:“在新冠疫情下,没有谁是天生的勇者,但总有人用热血融化恐惧。于是,我想我愿意成为一名医生。”

  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的黄浩男,也是因为这次疫情而决定投身医学,他在疫情期间目睹或耳闻白衣天使的战役之行,“心中的学医梦也就此展开花朵。我无比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加入他们’战在第一线’。”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他此次高考填写的唯一一个志愿。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