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近七成受访大学生认为谈恋爱需要在意对方学历

发稿时间:2021-08-02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李华锡)现如今,学历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人价值的重要因素。在恋爱中,有人很在意对方的学历,认为“学历相当”很重要,如果学历不在同一水平,沟通会成问题,两人三观不一致,感情很难走到最后;也有人认为学历并不是评定一个人的唯一要素,只要彼此相爱,学历可以忽略。那么,谈恋爱需要在意对方的学历吗?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谈恋爱是否需要在意对方学历”话题,面向全国431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89名大学生认为需要在意,占比67%;142名大学生认为不需要在意,占比33%。

  谈恋爱需要在意对方的学历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学历不在同一水平,沟通会成问题,走到最后很难” 

  由于有过一段因为学历问题导致恋爱失败的经历,导致山东大学生牟坤在恋爱时对学历非常看重。

  高中时,他有过一段恋爱经历,女生知识面广,几乎无所不知,成绩又好,让他完全没有抵抗力,交流起来也是心情愉悦,而且女生的见闻还对他的生活产生影响。

  但高考后,牟坤进入一所本科高校,女友则高考发挥失常,向他提出了分手。

  “学历不在同一个水平,很容易造成沟通问题,而且三观不合,走到最后很难。”牟坤认为,情侣双方如果学历相当,可以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互相提高,这就是学历上的“门当户对”,“只有有了共同的话题,双方才会达到意识形态上的共鸣,思想也会更自由。”

  牟坤在一所“双非”高校就读,在与名校同学交流时,他发现他们的格局、视野与现在的自己完全不同。经过上一段恋爱,他也对学历非常看重,他想等到自己提升一下学历再谈恋爱。

  对于以后的女友,牟坤希望学历和自己持平,或比自己高一些。

  对于恋爱中的学历问题,他认为如果是纯粹谈恋爱可以不用考虑,如果谈婚论嫁就要慎重,“找结婚对象的话,学历还是很重要的”。

  湖北大学生冷冰清也认为恋爱中需要在意对方的学历。她比较在意恋爱对象的上进心,会更喜欢积极向上、一起前进的男生。她解释说,并不是指学历相差较大就不能找到互相有上进心、有吸引力的异性,但如果两人位于同一个学历层次上,能够更好地找到一个有相同上进心的,相同目标的异性。“因而两人能更好的理解对方,避免不必要的争吵。”

  冷冰清正在热恋期,男友是同校同学,交流起来有很多共同话题,而且对学业和未来发展沟通顺畅。

  如果不是同等学历的恋爱,她觉得也可以,“只是我感觉相同学历遇到合适的人几率会更大吧,交际也会更多”。

  “喜欢一个人不是喜欢对方的学历,是对方的性格和个人魅力” 

  在恋爱中,湖北大学生赖盛表示,不介意恋爱对象的学历高低。他认为,爱情可以克服很多障碍,两个人从相识、相知、相爱一路走来,都会对彼此有了解,爱情不是冲动,是在一起感觉舒服,“如果两个人在一起很舒服,那么学历这也不太重要了。”

  他坦言可以接受比自己学历高或者低的女友,只要性格合得来,生活习性不要相差太大就可以相处。

  江西大学生李菲也是恋爱不在意学历的支持者。在她看来,谈恋爱是两性互相吸引,喜欢一个人不是喜欢对方的学历,是对方的性格和个人魅力。

  李菲知道,如果不是同等学历,认知水平就有可能不同等水平上。但她认为,如果两个学历相同的在一起,在生活中产生了矛盾,会不相上下,都不服输。

  和李菲一样,骆梅梅也认为谈恋爱不需要在意对方学历。虽然她在一所职业院校就读,但她坚信学历不是完全评定一个人的唯一要素。

  她有过一段恋爱经历,对方就是自己的同学,学历一致。但她坦言,如果对方比自己学历高,是本科生或是研究生,她会感觉有些压力,但也会有动力,“会让自己变得更好。”

  李菲认为,恋爱期间主要看中对方的人品和价值观,如果一方因为学历问题看低另外一方,这段感情就可以画上句号,“那就没必要在一起了”。

  西南财经大学专职心理教师、中国心理学会咨询与临床心理注册委员会注册心理师杨新。受访者供图

  专家:“学历相当”是在心理层面延续人情传统、获得社会安全感的重要体现 

  西南财经大学专职心理教师、中国心理学会咨询与临床心理注册委员会注册心理师杨新认为,谈恋爱在意对方学历的行为被看做是“学历相当”,“学历相当”是“门当户对”的一种形式。“门当户对”历来是中国人婚恋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在“家长”的眼中更是如此。

  “但是爱情往往是偶然发生的,特别是有条件‘邂逅’的时候,年轻人的激情往往会战胜‘传统’‘智慧’的理智”。杨新认为,在当代日渐开放的思潮影响下,追求差异性、个人解放的本能需求甚至也会影响到对“门当户对”观念的厌弃。所以传统的“门当户对”观念必然会受到冲击。

  然而“传统”的魔力就在于它会换一种方式继续存在,比如“学历相当”。杨新解释说,本质上说,“学历相当”就是在心理层面上人们延续人情传统、获得社会层面上的安全感的重要体现。越是看重家族亲情,越是偏向风险厌恶的决策模式,必然越看重“学历相当”。反之,社会独立性越强、更爱冒险的人就更有可能拒绝“学历相当”。

  “归根结底,学历是一个社会标签,我们心中对这一社会标签的认可程度,反映了我们对于文化、传统的认同程度和遵循程度。”杨新表示,时代在进步,只要大家不安于现状、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社会标签肯定会逐渐弱化或者改变,文化传承不代表食古不化,“学历相当”的观念也会逐渐弱化。

  他认为,假如青年人爱上的是同学,在现在的文化体系中就很完美。“学历相当”,意味着两人是“平等”的,不需要谁依附于谁,也不存在谁贬低谁、谁欺负谁。两个人志趣相投,更有可能商量着做决定,互相扶持,互为依靠,不断发展亲密感,甚至为进入婚姻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果学历不相当呢?杨新认为,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某一天可能会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理性,你们是否差异太大,是否不会有未来。这种不安全感会放大一些负面的感受,要么甩锅给对方,要么自我谴责。这个时候是不忘初心、跟随自己一开始的恋爱感觉,还是冷静思考或者矛盾纠结“学历相当”呢?

  他建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因此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答案。最好是两个人一起寻求答案,因为这将是一个澄清爱情本质的机会,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爱情不仅仅是我和你的关系,也是我的文化和你的文化的冲突交融关系。理解了这一点,我们的爱情更有可能获得圆满。”(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牟坤、冷冰清、赖盛、李菲、骆梅梅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