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计算机类专业:探月逐日,计算无处不在

发稿时间:2021-06-18 22: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计算无处不在”,从算筹算盘到今天的计算机,我们用作计算的工具经历了巨大的飞跃,计算机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甚至超越了他们的制造者,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都离不开计算机。你想深入了解计算机吗?想成为一名能够解决复杂计算问题的工程师么?你想参与探月、逐日这些国家重大工程吗?那就跟我们一起走进 “计算机科学与计算专业”,了解 “计算机大类”。

  据工程教育认证骨干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崔江涛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兼顾计算机系统与网络的宽口径专业,涵盖了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大数据智能、嵌入式系统和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专业方向,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工程实践能力强,在计算机相关领域具备较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骨干和引领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计算机类专业,那么计算机类专业又是什么?据工程教育认证骨干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泉介绍,计算机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覆盖社会各行各业,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网络工程等,相关专业主要学习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数据结构等课程。

  截止2019年,全国有100所大学的145个计算机类专业点通过了专业认证。一个专业如果通过了专业认证,意味着这个专业的专业教育和毕业生的知识、素质和能力得到了认可,毕业文凭在《华盛顿协议》成员国家和地区中是互认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万波教授介绍,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经有63年的历史,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后,学历资格受到欧美等多个工程教育发达国家认可。

  “这是一个站在时代前沿的专业,在这里学习和实践,可以接触到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为解决我国‘卡脖子’问题出谋划策,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王雯讲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友、华为云计算服务研发总监熊站营谈到,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覆盖社会各行各业,这就决定了就业领域非常广泛。毕业后主要就业岗位包括,管理类如项目经理、软件架构师等;研发类如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等;测试类如软件测试工程师、硬件测试工程师等。华为重大的项目代表作(例如鸿蒙操作系统、Gauss数据库、华为云等)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

  国家正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力的支撑着“一带一路”、科技强国、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助力了嫦娥、天问等重大国家工程。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