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超六成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期间没谈恋爱会有遗憾

发稿时间:2021-06-17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进入大学后,不少大学生希望邂逅一场美妙爱情。有人把谈恋爱作为大学规划之一,如果没谈恋爱会觉得有遗憾,甚至后悔。也有人认为恋爱并不是大学时代必须有的经历,不谈恋爱生活依然会很充实,不会遗憾。那么,大学期间没谈恋爱到底会不会有遗憾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大学期间没谈恋爱会不会有遗憾”话题,面向全国906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66名大学生认为会有遗憾,占比62%;340名大学生认为不会有遗憾,占比38%。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大学期间不谈恋爱是人生的缺失,不仅有遗憾甚至会后悔” 

   

  大学期间没谈恋爱会不会有遗憾 李华锡/制图 

  甘肃大学生刘依琪已经和男友热恋两年,问及“大学期间没谈恋爱你会不会有遗憾”这一话题时,她的选择是会有遗憾。

  大学之前,她对于恋爱没有期待。进入大学后,她想大一大二注重学习,等到大三可以谈恋爱。没想到大一结束她就遇到了男友,一直相恋至今。

  说起大学不谈恋爱会有遗憾的理由,她说,大学毕业以后进入社会工作,谈恋爱就没有大学这么单纯。毕业后有人会考虑对方的经济情况、家庭构造等,“但是在大学大多数人谈恋爱仅仅是因为心动。”

  刘依琪很向往从校服到婚纱的爱情。她认为,大学谈恋爱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互相促进学习,如果遇到一个好的伴侣可以一起学习,监督对方。她说,如果大学没谈恋爱,她毕业后肯定会有遗憾,“甚至很后悔。”

  河南高校教师马冬已经进入社会工作五年,一直保持单身,只在研究生阶段谈过一段两个月的恋爱。回想自己的大学时光,因为没谈一场纯真的恋爱,他感觉非常遗憾。

  马冬坦言,自己大学期间爱好兴趣较多,精力都放在交友上,没有专门花心思去谈恋爱。偶尔遇上心仪的女生,但他又属于不主动追求的性格,没有付诸行动。

  马冬认为自己想得有点多,对女生要求较高。“真想谈的话,应该也能找到,但觉得不够喜欢的、只是有好感的都不想追求。”

  就这样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研究生阶段,他遇上了自己的初恋,但因为双方性格不合的原因,这段恋情很快结束,马冬又恢复了单身生活。

  毕业工作后,马冬接触女生的机会较少,偶尔有些相亲对象微信聊几句也就没话说了。“随着年龄增大,越来越不想过于花时间在恋爱上了。”

  马冬说,一方面觉得自己年龄大了,没时间恋爱。另一方面读研期间身边同学另一半几乎都是在大学期间相恋,有的同学甚至已经结婚生子,这让他很后悔大学没有谈恋爱。

  “大学谈的话,至少也是成长的一部分,或者说是那个美好年龄段经历的事情。”马冬说,他现在觉得大学没谈恋爱很遗憾,很后悔,“是人生的缺失。”

  “恋爱并不是大学时代必须有的经历,不谈也不遗憾” 

  广西某高校大学生宁荣荣认为,恋爱并不是大学时代必须有的经历,没有恋爱的大学生活,或许在追求恋情的同学来讲是很可怕的,“他们认为大学就要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充实他们的四年,但我认为大学四年里能代替恋爱来充实大学生活的事情有很多。”

  宁荣荣有过一段恋爱经历,和男友从高中一直相恋到大学,为此,她认为正是因为自己有过恋爱经历,才看得更加透彻。

  对于很想在大学谈恋爱的人,她认为没必要跟风,为了谈恋爱而谈,看别人谈恋爱自己也要谈。她认为,这样的爱情对另一方也不负责任,因为谈恋爱的动机、方向,一开始就不正确。

  宁荣荣说,有些同学的规划中没有“在大学谈恋爱”这一项,就可以专心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获得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荣誉以及各种证书,在正式走向社会之前,把自己能拿到的经验值都拿满,能得到的锻炼机会都尽可能地去尝试,将自己“全副武装”。

  她说,大学期间没谈恋爱不会遗憾是因为爱情并不是自己生活的全部,“因为我觉得即使离开了另外一个人,自己也可以好好生活。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还是选择跟对方在一起,这是我认为的爱情。”

  专家:顺其自然,大学期间无论有没有谈恋爱,都不应有遗憾 

   

  江南大学商学院组织管理系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海云。 受访者供图 

  江南大学商学院组织管理系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海云认为,大学生谈恋爱,要一切顺其自然,无论有没有谈恋爱,都不应该有什么遗憾。

  她解释说,首先,恋爱是大学生发展自我人格的一个重要途径。现在社会,对于“大学生如何正确认知恋爱”似乎缺少足够的重视和引导,大学生往往是在对爱缺乏足够认知的情况下,匆忙进入恋爱关系。

  其次,恋爱是大学生进入亲密关系的一个有益探索,是自我概念的延伸。恋爱,意味着大学生逐渐脱离原生家庭,逐渐步入亲密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生将获得一种归属感,价值感也会得到提升,而同时,也会面对沮丧、恐惧等情绪状态。而这种状态的背后蕴藏着纯真的灵魂关系,也引导大学生逐渐学会处理爱情与友情、与亲情、与学业,甚至是与人生的关系。

  “从某种意义上说,恋爱期的相处模式,以及自我探索深度,都有益于日后进入并正确处理真正的亲密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是提倡大学生谈恋爱的,但要随缘,不能强求。”于海云说。

  虽然谈恋爱被称为“大学的必修课”,但于海云却并不这样认为。“我的学生中,有很多就没有在大学里谈恋爱,毕业后也收获了一段美好的爱情。大学生恋爱中,有几种心理困扰,需要正确对待。”

  于海云建议,第一,最好不要因为寂寞而谈恋爱。在大学生活中,大多数学生都是离开父母和朋友来到新的环境,而大学的学习中,也会因为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而产生孤独感,一些同学会在不自觉中希望寻求异性知己,试图用“爱情”来抚慰自己,寻求依靠。这种“寂寞期爱情”,往往缺乏对长期交往的信念,更注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第二,最好不要因为虚荣而谈恋爱。从心理学角度说,虚荣心理是人的一种情感的反映。虚荣心理是一些人试图以追求名誉、荣耀等表面的光彩,来满足自尊需要的心理。比如,宿舍里只剩下一个人没有谈恋爱,这个人往往会因为攀比或证明自己的魅力而去匆匆恋爱。有一个令人羡慕的男(女)朋友,似乎便满足了这种虚荣心理的需要。“而真正的爱是付出,这种虚荣的爱,无非是通过对方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已,从一开始就错了。”

  “在大学里,无论是否谈恋爱,都应该学习关于恋爱的知识,深刻认知和理解爱。爱与不爱,一切随缘。顺其自然,不留遗憾。”于海云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依琪、马冬、宁荣荣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