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上海交大推出最全版本本科生招生培养计划

发稿时间:2021-06-12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6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出台“S2J7T13U+X”本科招生培养模式。记者注意到,这是上海交大目前为止最全版本的学科亮点“大合集”,有助于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作为志愿填报参考。

此次发布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致远荣誉计划”和“强基计划”被誉为两项“超级计划”。前者面向新生,由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特区“致远学院”选拔前10%的优秀学子,打造与世界接轨的“未来学术大师”成长体系。强基计划第二年实施,需要注意的是,强基专业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和工程力学。学校为这两项计划学生度身定制“4+4”或“4+5(含海外)”本博培养式。在大四学段,学生就可以提前选修研究生阶段课程,可以在4年内完成博士学业。在博士阶段,既可以继续在原学科深造,也可以选择进入关键领域的工科专业进行学习,比如改为电子、自动化、通信、机械、材料等。

  上海交大还发布了实施平台培养的7大试验班。包括工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理科试验班、自然科学试验班、法学试验班、医学试验班和人文科学试验班。这些试验班全都采取交叉学科培养模式,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此外,上海交大还主推了13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和专业。项目涵盖了理工、经理、经工、法经、医管等多种类型交叉复合。

  以“船舶与海洋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为例,主要面向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高精尖技术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将国家战略、行业需求与学术高度有机结合,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提供人才支撑。而“机械类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则积极应对高端芯片、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重大战略领域,培养具有巨大潜在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全球视野新工科人才等。

  此前,公众颇为关注的疫情下“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和巴黎高科学院,今年也将继续招生。今年这两所学院还推出了免学费计划。

  那些立志创新创业的学生,也能在上海交大找到方向。他们将由学生创新中心对接,参与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中心目前已建成机器人、无人机、IT和智能制造四个开放Fab-Lab以及致远创新中心等多个交叉学科创新平台,7*24小时全天候开放。

  此外,上海交大基本助学金100%全覆盖。以2020年为例,除国家助学贷款外,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获得学校直接发放的各类资助人均超过10000元/年,最高可达到约50000元/年。2020年学校提供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共计6127个,可为35%的本科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共计发放酬金1771.75万元,平均每人2800余元。全校每年有超过40%的本科生获得各类奖学金。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