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学生半夜喊话“装空调”,学校回应真诚第一

发稿时间:2021-06-11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就看学校能否下定决心了。

  近日,网上流传着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因天气太热,半夜喊话学校“装空调”的视频。该校学生称,宿舍只有一个小风扇,天气太热所以睡不着,学校有人中暑送医。还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黄河科技学院学费一年两万元,宿舍不安装空调,郑州市教育局回应称,学校因暂时无法提供电力增容等技术原因,暂时不具备安装空调条件,该校将持续关注周边电力情况,尽快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

  进入夏季,很多地区都出现高温天气。如果学生出现中暑症状,不一定是由学校未安空调造成的,比如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中,缺乏适当及时的物理降温、水分补给等都可能导致中暑。但换位思考,大学宿舍空间本就狭窄,过大的风扇安装不便,过小的风扇降温不好,空气流通不畅,学生热得睡不着,并非是不能吃苦或贪图享受,而是自然而然的生理反应。

  这不是一所学校的学生在讨论,也不是一所学校面临的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学生在家中都有空调为伴,到了学校集体宿舍却没空调,心理落差本就很大。然而,有种论调称,越是闷热艰苦,越能激发学生热情,“心静自然凉”。这话听起来好听,却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

  如果学生多次向学校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学校既不能在夏季高温时段拿出好的降温方案,又不正面回应学生诉求,作出明确的答复,自然会引起学生的抵触。

  平心而论,由于宿舍楼老化、线路改造难度大等原因,有的学生宿舍装空调确实存在困难,但这并不是学校不推进改善的理由。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的陈雨露在有一年毕业典礼上,就公开向毕业生提问:“如果你们还没毕业,想在你们宿舍装空调吗?”虽然当时学校还没安装空调,但校长的真诚回应还是得到了认可与欢迎,有学生打趣道,“校长我不毕业了,继续留在人大”。

  如今学生玩转各种自媒体,有自己的发声渠道,在攸关自身的权益问题上,他们有自己的意见主张,也发自内心地希望和学校开诚布公地沟通交流,合理商榷解决方案。尤其是教职工办公室一般安装有空调,学生自然会在对比中产生别样的感触。学校对待学生诉求要真诚回应、积极推进,况且学生的合理建议,本就在辅助学校改进工作。

  当然,站在学校的角度,安装空调存在不得不克服的困难。一方面,高校都有较长寒暑假,夏季温度最高时,大部分学生会返乡回家,留在学校的是少数,这就涉及空调的使用率;另一方面,涉及空调安装的条件,比如学校是否有充足资金采买安装,有的宿舍楼线路老化,改造线路需要加装变压器,向供电部门申请电力支持等。

  此外,现在空调价格愈加低廉,统一采购成本虽低,后续却牵涉用电收费和管理维护,许多学校也担心学生对空调使用情况无法达成一致,进而引发纠纷。但总体看,这些年许多原本没有空调的学校已陆续安装空调,它们除了前期投入资金外,也通过缴纳空调押金、学生自付空调电费等方法,形成较好的管理经验,有效改善学生居住学习条件。

  去年因疫情高考推迟,许多有条件省份或地区,开始在考场安装空调,随着国家对学校教育资金的倾斜,校园装空调会成为好的趋势,毕竟空调都是耐用品,受益的不是一届两届学生,许多学生不必再抢占稀缺的空调教室。学校即便资金有限,也可以先视宿舍大小和人数多寡,分区分期逐步解决,就看学校能否下定决心,全力回应学生合理诉求。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