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弘扬多边主义,亟需更多“国际组织人才”

发稿时间:2021-05-25 17: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外卓越学院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创新中心承办的首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上,国内外近30位专家学者,把弘扬多边主义的重任和落实要点聚焦在“培养更多国际组织人才”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创新中心名誉主任博科娃(Irina Bokova)指出,当前世界比以往更加急切地需要多边主义。她呼吁更多人才致力于发展多边主义,投身于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伟大事业。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静认为,要让多边主义真正发挥作用,不仅需要团结一致的言辞,更重要的是认同包容、平等的价值理念并将其付诸实际行动。她认为,各高校应当通力合作培养国际组织人才,让全球治理的行动跟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和新挑战。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副院长刘铁娃认为大国参与对国际组织有重要的影响,中国应致力于加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提升理念创新,加强人才输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教授叶江指出,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参与,重要的不仅是投资,更是理念更新,“在未来发展中,中国需要在国际主义和民族主义、全球主义和区域主义间找到平衡。”

  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副所长李佳指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要符合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培养兼具国际情怀与家国情怀的人才。

  据悉,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多语种+”的办学理念,成立了卓越学院以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创新中心,专门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其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政治素质过硬、语言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公共管理人才。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