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打造没有错别字的美丽校园

发稿时间:2021-05-07 17:18: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当前,许多中小学都非常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除了千方百计完善、升级各种教学硬件之外,还投入不少资金美化教室、走廊、校门等各个角落,如做各种宣传海报、活动展板以及为艺术雕塑、花草树木等做文字介绍。当富有艺术感的设施、让人驻足欣赏的花草有了生动的文字说明,无声中传递着知识与美,给师生极大的审美愉悦,使校园更有育人的氛围、文化的味道。

      但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学校由于习惯将这些展板布置、宣传海报等外包给某些装潢公司、广告公司,而承接方由于工作态度不同、专业水平有差异,或者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难免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瑕疵,如存在错别字、不规范用语,在知识层面未能做到百分百地准确描述,失却了良好的设计初衷,原本的教育效果也因此打了折扣。

      笔者到其他学校参观学习时,就看到有宣传栏里的文章标点符号使用不准确,读起来有语病不通顺的问题;有的是图片说明有误,文图不相符,读起来让人一头雾水;有的学校教学楼、走廊、会议室的墙上贴着英文名句,但一次当笔者将一则英文励志格言发给同事欣赏时,同事指出英文有错误,还不只是规范的问题,而是两个单词拼写错了。

      这看似小问题,其实不是。将校园内的大小工程外包给校外公司,固然省事,但不能拿来即用,而要认真核对、检查。校园内经常出现文字错误,给了校外参观者不好的视觉体验。本校师生则天天看,难免有的学生就将之作为正确答案记在心中,在写作文或考试中加以运用,结果被误导,可谓帮了倒忙。

      校园里的错别字反映出对于校园文化的重要价值认识还不够深入。实际上,校园中的一草一木和各种文字、标语、图片、设施,都具有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既要力求美观、大方、和谐,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特点,力求传递求真务实、一丝不苟做事的价值观。因此,需要用心打造、认真对待,杜绝可见的人文景观出现常识上的错误,将打造没有错别字的校园文化作为引导学生求知上进的契机,从小在他们心里沉淀下追求真理、反对谬误的科学精神。

      而为了最大限度地消灭校园里的错别字、不规范用语等,学校不妨让师生为校园里的文字、图片等进行一次“大扫除”,一起挑错,以此作为母语主题学习的内容。笔者也建议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学校管理者可以将一些工作适当“外包”给学生,以班级招标等活泼有趣的形式,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激发其参与的积极性,并发动同学的力量,为完工的大小工程挑错、提建议,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养成准确使用汉字、规范文化用语的好习惯,真正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作者系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善南街道清华园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