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高校社科界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座谈

发稿时间:2021-04-07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4月6日,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的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首场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党的建设百年:历程、成就与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强调,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被誉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在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学校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出版了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系列著作,为建设一流的党史党建学科做出了应有贡献。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指出,指导高校社科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充分展示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特别是党史党建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他强调,高校社科界要扛起讲清中国奇迹背后道理学理哲理的历史重任,扛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扛起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历史重任。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提出,党的历史从横向维度而言包括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三方面,三史缺一不可,合起来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学习研究党的自身建设史十分重要,一方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意,另一方面要把党的不懈奋斗史讲清楚,也需要从思探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进一步开局。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