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三江学院将雨花英烈精神传承列为公共课程

发稿时间:2021-04-01 1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3月31日下午,“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在三江学院校内体育场举行。当天,中国大学慕课(MOOC)《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正式上线,该课程作为三讲学院校本公共课程正式开讲,有1000余名学生听了这堂课。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其中绝大部分烈士是青年。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季丹军介绍,2020年6月,三江学院和雨花台干部学院合作,开始致力于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播与研究,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策划设计,共同开发了《雨花英烈精神十讲》,将“雨花英烈精神”创建为一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将“雨花英烈精神”课程拓展为“国家一流课程”的五种课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并建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持久推进传承与研究。

  据介绍,《雨花英烈精神十讲》为三江学院校本课程、红色文化课程、地方特色课程,兼顾大学生教育、干部教育、公民教育三种对象。围绕理想信念、人生信仰、道德情操,从不同的切入点展开教学活动,做到纵向梳理与横向展示相结合,严肃的政治话题与生动鲜活的个案相结合,严密的逻辑思维与文学的烂漫追求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大学生人生选择相结合,使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有据可依,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三江学院吴中江校长说:“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我们义不容辞、任重道远。”

  吴中江教授说:《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课程系统、全面、深入地对雨花英烈精神进行发掘、整合和提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雨花英烈群体的认知和科学内涵的学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使传承雨花英烈精神的行动“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

  当天传承与研究系列活动共有六项内容:中国大学慕课(MOOC)《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正式上线;校本教材、革命文化教材《雨花英烈精神十讲》出版仪式;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成立与揭牌仪式;雨花英烈精神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授旗仪式;全体共产党员宣誓仪式; “三江讲堂”开设五场“雨花英烈精神”专项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