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1100万人!新增就业目标何以恢复为前年水平?

发稿时间:2021-03-06 09:17:00 来源: 澎湃新闻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新增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设定为1100万人,该数字与2019年相似,比去年增加200万。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介绍,去年面对新冠疫情以及其他的多方面严重冲击,就业形势特别的严峻。所以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的预期目标定在900万人以上。

  “在当时情况下,这个目标也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郭玮说,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加大了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工作力度。数据显示,去年城镇就业增加了1180多万人,超额完成了原预期目标。“没有出现规模性的失业,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对于今年的就业形势,郭玮指出,压力依然很大,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在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900多万人。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他表示,从就业需求和经济恢复考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就业预期目标设定恢复到了1100万,这是2019年的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5%左右。他解释,现在经济还是处在恢复发展的过程中,市场条件依然复杂严峻,各种不确定因素还在不断地增多。在这样一种条件下,1100万的目标可以说是一个不低的目标。要完成这样的目标,今年可能任务非常的艰巨,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