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县中

发稿时间:2021-03-06 09:33:00 来源: 光明日报

  有媒体援引民进中央网站消息称,民进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振兴县域普通高中的提案》。提案指出,近年来,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不过与此同时,高中教育,特别是县域普通高中的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县域高中逐渐衰落,教育生态逐渐失衡,应该多措并举推动县域高中振兴。

  县域高中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来,伴随城镇化速度加快,县域高中曾经的“一大多极”的教育格局逐渐被打破。受经济发展水平及区域公共政策影响,县域高中优秀生源和教师流失现象严重,县域高中教育不公平、不均衡问题日益凸显。这不仅导致县域教育生态失衡,也将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小的影响。“郡县治,则天下无不治”。突破县域高中发展困局,优化县域教育生态,已然迫在眉睫。

  振兴县域高中,归根到底需要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各地要持续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推进县域高中标准化建设,不断改善县域高中的办学条件,解决县域高中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其中,构建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尤为重要,这关系到县中教育发展的物质基础。笔者认为,或可结合区域差异实情,构建科学、系统的县域高中教育生均拨款机制,明确和落实从中央到县级各级政府的具体财政投入主体责任,为县域高中教育经费投入提供制度性保障,特别是针对偏远艰苦地区的县域中学,应予以专项经费支持。

  近些年来,尽管大多数县域高中基础设施得以建设,硬件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师资不足的发展短板仍旧突出。优秀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流失、重点高校毕业生“孔雀东南飞”,致使县域整体教师队伍水平下滑。对此,有必要建立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确保县域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到位,对一些农村基层和偏远艰苦地区教师的补贴予以保障,为教师提供培训和进修机会,在职称评聘、岗位结构等权益待遇上予以倾斜,优化教师队伍管理,激发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在潜力。

  人工智能及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弥合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的教育鸿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线上+线下”模式的探索及推广,有可能弥补县域高中教学资源短缺问题,助力教师水平等的提高,让优质教育资源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实现一定程度的均衡及共享。

  教育部办公厅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下发《关于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规范普通高中招生作出规定,要求所有学校(含民办高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但是层层禁令之下,县域高中生源特别是优秀生源流失问题依然严峻。因此,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严管“超级高中”违规招生、“掐尖”招生的问题,加大违纪处罚力度,加强教育督导,保证县域高中教学稳步发展。此外,笔者认为,还应完善中央和地方面向县域高中的重点高校专项招生计划,为县域高中的学生上重点高校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县域高中发展问题,关涉教育生态及众多学生的发展,值得社会投以更多关注。

  (作者郭清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