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鹤壁高中“最严”违纪通报引争议

发稿时间:2021-02-03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姚敏霞)近日,一份标题看上去平淡无奇的高中违纪通报,突然引爆了网络舆论,引发热议,被网友称为“最严”违纪通报。

  1月27日,一个名为“鹤壁高中2021届”的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1月18日-1月24日违纪情况通报》的推送文章。该通报署名为“校本部2021届高三年级”,采用“学生姓名+违纪行为”的格式,公布了该校高三年级95条各班学生的违纪情况。

  这些被全网通报的学生,他们违纪的原因成了网友们讨论的焦点。其中既包括“迟到”“上课睡觉、吃零食”“旷课”等常规的违纪情况,也包括“擦护手霜”“哈欠不断”“坐姿不端”“腿上放棉袄”等情况,甚至出现“头发像窗帘一样挡住脸,手也不动,好像睡着了”等主观性较强的表述。

  最后,此通报写明,为年级严格落实违纪扣分办法,严格执行违纪处理,希望各位同学引以为戒,严于律己,共同维护年级纪律。

  日均阅读量原本只有几百人次的“鹤壁高中2021届”公众号,因此条推送竟拥有了它的第一篇“爆款”文章。截至1月28日14时,该推送文章阅读量超过6.5万,并在网上迅速发酵并刷屏,一时引发网友热议。之后该篇文章随即被删除,该公众号“进入自主注销冻结期”。

  据了解,鹤壁高中是河南省重点中学,曾被评为中国顶级学校100强、河南人民最满意的十佳学校。2020年11月,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鹤壁高中有学生说,高中每天都安排查课老师进行巡查记录,主要是为了督促学生好好听课,公布的内容一直是贴在学校内部的。对于公众号公开涉及学生隐私一事,该校有学生表示赞同,甚至有学生调侃称“难得出名”。

  1月28日21时42分,河南省鹤壁市高中发布通报称,“鹤壁市高中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调查。经查,年级在此事上存在方法不当、管理不规范问题”,并公布了处理结果通报:一是对高三年级主任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年级主任作出深刻检讨;二是年级主任对所涉及学生及家长进行公开致歉;三是班主任及心理教师对所涉及学生进行逐个谈话,消除对学生心理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四是以此为戒,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师生学习讨论活动,坚持学生为本原则,进一步整改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鹤壁高中校长冯喜亮曾对媒体记者表示,学校的出发点是希望将下一代培养得更好,督促高三学生上课更加专注、效率更高,本意是好的,“但是方法确实欠妥,毕竟公众号是一个对外的平台。”

  将中小学生的“违纪情况通报”在网络上公布是否合法?有律师认为,这是一种严重侵犯学生甚至是部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2020年,教育部制定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对教育惩戒做出了详细规定。规则强调,实施教育惩戒应当遵循教育性、合法性、适当性的原则,教育惩戒要“选择适当措施,与学生过错程度相适应”。而对于违规违纪情节轻微的学生,采取的惩戒方式包括点名批评、做口头、书面检讨或者承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等即可。

  郑州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工作者认为,在鹤壁高中“事无巨细”的监管下,学校似乎变成了“牢笼”,而学生是“牢笼”里“沉默的羔羊”,按照学校和老师规定的路线,头也不抬地沉于学海,这还是教育的本质吗?“好的教育应该是柔性的、弹性的,而非一板一眼,不能动辄‘张榜公示’甚至上纲上线。当教育的约束性和人性化失去了平衡点,教育终将会变味,不再是纯粹的传道授业解惑。”他说。     

  在一边倒的“讨伐”浪潮中,也不乏有为学校抱不平的人:“学校管学生能管得这么细,说明是很用心、很负责任的学校,虽然可能方式方法重了,但绝对不应该因为这点小事被大肆批评。”

  “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是空话,而应该真真切切地落实在办学行为中,时时刻刻想到以生为本,并内化于心,教师的行为就不会发生偏差。”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晋认为,“管理是为了教育教学,不能为管理而管理;表扬要摆在人前,批评要放在人后。”

责任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