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这里的控辍保学网越织越密

发稿时间:2021-01-25 18:03: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这段时间,蒙叔东一直很忙,除了担任贵州省荔波县瑶山乡梦柳小学校长,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学校所在地高桥村的教育村长。

  “全县像我这样的教育村长共有94人。”蒙叔东说,教育村长的职责包括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与驻村网格员一起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宣传教育惠民政策等。“通过设立教育村长和教育网格员等举措,荔波不但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失学动态清零,不少学校还越办越好。”荔波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覃炳能告诉记者。

  自然风光秀丽的荔波位于贵州南部,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亮丽的名片,被誉为“地球绿宝石”。

  教育村长助力控辍保学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的硬指标,控辍保学是保障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为打赢和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攻坚战,荔波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各乡镇主要领导肩负起责任,对口负责全县及各乡镇的控辍保学排查、核实、劝返和督促工作。

  同时,荔波县在严格落实贵州省教育厅提出的“七长”(县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负责制基础上,还探索出包括行政控辍、法制控辍、扶贫控辍、情感控辍等办法的“六位一体”机制,通过建立驻村网格员和教师网格员“双网格员”机制,推行一名乡镇领导、一名教育局领导、一名村干部等“六对一”举措,把教育保障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荔波县教育局副局长谭勇介绍,2018年以来,全县开展“百校助百村·千师连万户”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安排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担任相应村的教育村长,每名教师承担起教育网格员的工作,荔波县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网越织越密。此外,该县还成立了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全县200多名6—16周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安置进行评估,通过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确保所有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

  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荔波县通过调研发现,导致学生辍学失学的除家庭因素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学习上遇到了困难。

  为了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学校吸引力,荔波找到了党建这个抓手。谭勇介绍,荔波实行学校党组织与行政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县现有39个基层学校党支部,校长、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的有25个支部,党支部书记和校长、园长分设的,支部书记均兼任副校(园)长。

  “我们一定要让荔波这颗‘地球绿宝石’因教育而更加闪亮!”覃炳能说,为了提升学校办学质量,荔波努力用好各种资源:在广州市白云区结对帮扶下,两地19所中小学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各乡镇中心校体艺教师通过定期走教形式,满足偏远学校、村级校点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的需求。

  做实做细教育资助工作

  到石板村担任驻村脱贫攻坚队队长后,荔波县教育局副局长卢斌对教育扶贫和控辍保学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我们不但要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还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算家庭长远的经济账,引导他们在子女教育上投入更多。”

  为做实做细教育资助工作,荔波县要求教育村长、教师网格员开展教育资助时做到“每所学校做好一个宣传栏、每个班级开好一次主题班会以及每个班上要张贴该学段资助政策宣传资料、每个学生发一张资助明白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校通过申请政府补助来为其提供生活费,确保他们安心就学。

  荔波还专门建起学生资助办公系统,分学段、区域和类别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台账,做到资助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和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点开这个系统,县里任何一名学生在什么时候接受过什么资助一目了然。”负责该系统维护的工作人员胡家冰说。(景应忠)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