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小神兽”要考试了,家里气氛很微妙

发稿时间:2021-01-19 10:57:00 来源: 扬子晚报

  “别人家孩子在学习,我家这个‘小神兽’在玩乐高”,“快临考了,本来认真刷题的孩子突然对着诗句又打又骂”……又到期末,面对期末考试,孩子们有不同的表现,家长看着干着急又不知如何应对。家长想成为孩子的助力,怎么做才是合适的呢?听心理老师怎么说。

  考试季,家里的气氛有点微妙

  “孩子小学三年级,看到别的家长在朋友圈发自家孩子周末为了备考在积极复习的照片甚至学习笔记,再回头看看自己家中这个还在听故事玩乐高的‘小神兽’,真不知道该如何跟他讨论考试的事……”

  “我家孩子今年初二,过去的这两周几乎每天都在刷题中度过。快到考试跟前,却开始变得暴躁,对着试卷又打又骂,样子挺吓人,不知道可以怎么帮助他!”

  “高中的娃了,复习迎考阶段突然撂挑子不干了,躺在床上玩手机,饭也不怎么想吃,就是捧着手机在网上游荡,一提学习他就来气,家里的气氛很微妙,我们都不敢轻易开口,可是心里真是着急啊!”

  拿着家长的问题去请教陶老师工作站秦淮分站志愿者、南京三中文昌初中专职心理老师王雁,王老师看了三位读者的提问真的感慨:学习、考试确实是牵制家庭关系的重要因素,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更何况到了期末考试季,可以说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的孩子风轻云淡,考试于我如浮云;有的孩子焦虑爆表,或战斗或逃避,都是在应对他们目前所面临的压力。

  想为孩子助力,先稳定自己的情绪

  孩子的风吹草动也会让家长时刻如履薄冰,其实考前我们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那么家长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为孩子助力呢?王老师有以下建议:

  首先,稳定自己的情绪状态,不要做被吓坏的“第二只小鸡”。

  《游戏力》的作者劳伦斯·科恩曾做过两只小鸡的实验,他是这样描述实验过程的:第一步,抓起初生几天的小鸡,一只一只捧起,死死地盯着它们的眼睛,就像老鹰盯上猎物一样,等把它们放下它们就会在地上装死,大约1分钟,之后又自在地四处溜达。第二步,同时吓唬两只小鸡,结果它们一起装死,大约持续了5分钟左右。最后,吓唬一只鸡的同时,让另外的小鸡在周边闲逛,结果被吓的这只仅仅在地上躺了几秒就蹦起来了。

  复习迎考阶段,如果父母能够稳定淡定,那么孩子一定会接收到该信号,同样也能稳定淡定地应对复习和考试。作为父母我们一方面会因为孩子复习功课着急上火,另一方面还会担心孩子的身体是否能吃得消。这些焦虑状态也都是正常的,需要我们有所觉察并适当控制,不在孩子耳边不停唠叨施加压力。当我们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的话会发现:没有哪一个孩子不愿意取得好成绩。尤其是年终的期末考试,他们也希望拿到一个漂亮的成绩,如同我们期待拿到一份满意的年终奖一样。

  其次,理解尊重和接纳孩子的当下。

  想想看,孩子们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起早贪黑,体力和精力都有很大的付出。一个学期能够健健康康地坚持下来,又要学有所得,对每一个孩子来说,他们都尽力了。

  也许我们作为成年人更容易看到他们有很多漏洞需要修补,甚至会觉得他们不够努力,但这时候我们往往是用一个成年人的思维在评价我们的孩子。在他们青春年少的时光中,学习固然是最重要的,但我们也需要了解他们也有他们这个年龄阶段的其他同样重要的需求。

  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在考前阶段理解、尊重甚至接纳孩子当前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支持和爱。这时候一定不要翻旧账,或者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刺激羞辱自己的宝贝。

  也许有的孩子在考前因为焦虑会有很多“迷信”的小举动,比如:一定要吃两个鸡蛋、一根油条,或者想穿某个颜色的衣服,如果条件允许就满足他,如果条件不允许就肯定孩子的美好愿望。这些行为对于考试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自我暗示。

  第三,做好后勤,正常生活。

  复习和考试阶段应注重孩子的休息和营养,做好适当的后勤工作,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但是没必要因为考试就过度调整家庭的安排和计划,正常的生活状态也可以降低孩子的学习压力以及父母的过高期待。不特别强调或者刻意关注,孩子就不需要去主动或者被动适应家庭的一些变化和调整。

  最后,需要我们家长牢记几句话:1.比分数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身心健康;2.经常鼓励和肯定孩子,一定可以创造奇迹;3.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我们的孩子;4.拥抱和爱给再多都不嫌多; 5.幸福和睦的家庭关系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王老师表示,其实,无论是复习迎考还是考试过程中,孩子的焦虑都不会一下子缓解,尤其是考试过程中发挥不太理想的话,可能会有一些烦躁、放弃的状态出现。这时候就是发挥我们家长重要作用的时候了。先不要慌,接纳孩子的情绪状态,做好安抚工作。一句安慰的话,一个有力量的拥抱,一个充满爱的眼神都可以让孩子稳稳地向前。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