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让红色基因深植孩子心灵

发稿时间:2021-01-12 21:27:00 来源: 光明日报

  【奋斗足迹】

  讲述人:大连市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团长 李光祥

  我叫李光祥,今年82岁,原64集团军副政委,大连市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第三任团长。退休后,我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莫大鼓舞与鞭策,我特别看重。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同时,这一科学论断也形象地阐释了青少年价值取向的形成规律。我对这一点有切身感受。

  我的老家在山东肥城。父亲、姑姑是共产党员,表哥表姐是八路军。在家庭环境的影响下,我14岁入团、16岁参军、18岁入党。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从这一年起,我响应号召学雷锋,没想到一学就是一辈子。1996年我退休后,想到自己成长的经历,想到了雷锋,深深感到人活着不能忘本,这个“本”就是祖国,就是人民,就是党,就是我参军入党的初心。落实到行动上,就是按照党的要求,把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岗位和阵地,让他们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转眼20余年,我被101所大中小院校聘为校外辅导员,2018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具有丰富深刻内涵。多年来,每次我和孩子们在一起,就共同背诵、学习这24字,教育和引导他们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

  我还是“希望工程光祥志愿者大队”的爱心大使。新时代,我思考如何让更多的人传承、弘扬雷锋精神。通过多方努力,这支志愿者队伍从开始的16人发展到现在的50支分队、1100多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队伍,已累计向3600多名贫困家庭孩子提供帮扶资助,捐款220多万元。

  真心实意关爱青少年,是我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应尽的职责和义务。2018年开始,我每年都要给希望工程捐款一万元以上,同时,力所能及地给白血病儿童、心智障碍学校的孩子捐款捐物。奋进新征程,我最大的理想和心愿就是把红色基因深植孩子们心灵,让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报记者吴琳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