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逐梦黑土地——返乡大学生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1-08 13:48:00 来源: 新华网

  清晨的阳光照射在皑皑白雪上,35岁的王翯驾驶面包车,走村入户收购农产品。

  “小王来了,到屋里坐会儿。”黑龙江省宁安市三陵乡脱贫群众胡玲和王翯打招呼,从屋里拎出一篮笨鸡蛋。

  “以前每斤笨鸡蛋只卖到8元,现在卖到12元。”胡玲把鸡蛋递给了王翯。

  宁安市属低山丘陵区,七山一水二分田,由于位置偏僻、信息闭塞,近年来一些农民的优质农产品卖不上好价格。

  王翯是土生土长的宁安人,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研究生。2011年毕业后,他到了沈阳一家设计院从事桥梁设计工作。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经常听到“好的农产品,卖不出去,老百姓增收难,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2015年,王翯揣着攒下的钱,回到家乡,创办了芝米网,通过电商帮助乡亲们卖农特产品。

  起初,王翯把自己回乡创业的想法告诉家人,他们都不支持,“考出去了不应该回来,国企那么好,年薪10多万元,别放下‘金碗’端‘泥碗’”。面对家人的不理解,王翯说:“我还年轻,想为自己的想法拼一下。”

  说干就干。为了淘到正宗的笨鸡蛋,王翯有时要跑二三十公里路。王翯说,一枚笨鸡蛋虽小,但信任是大事。

  2018年冬天,一次从村里收完农产品,回来的路滑,车翻了,笨鸡蛋摔了一地,王翯也摔伤了。“当时我坐在地上,差点哭出来。”

  宁安市平顶山蚕场的养殖户谭战林说:“我们这儿太偏僻了,好多农产品都不好卖,自从小王来了以后,每次收货他都给很高的价,让我多挣了钱,也愿意把货卖给他。”

  在王翯的带动下,一些农民的种植理念也发生变化。宁安市三陵乡北湖村的王集红种了大半辈子水稻,过去为了追求产量多上化肥。如今王翯和他签订单,王集红按照绿色有机的标准种植。

  每到春耕之际,王集红从猪场一锹锹将发酵的猪粪装车,再运到水田里。“产量有所减少,但达到绿色有机标准,挣钱比以前多了。”王集红说,“多亏了小王,让我转变了种植理念,虽然辛苦也值得。”

  未来王翯想更好地整合家乡的资源,将绿色有机的理念向乡亲们宣传推广,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据宁安市人社局局长杨立志介绍,在王翯等10多名返乡创业杰出大学生的带动下,全市返乡创业大中专毕业生中,已有140余人创业成功,带动就业600多人。

  “在这群‘头雁’引领下,进一步提振了返乡人员创业的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人才保障。”杨立志说。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