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上海已婚居民生育意愿调研:近六成认为理想子女为2个及以上

发稿时间:2021-01-06 15:21:00 来源: 澎湃新闻

  二孩,生还是不生?

  1月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统计局获悉,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目前完成了一项问卷调研:“全面二孩”政策下上海居民生育意愿调研情况,该调研对1237名20~49周岁的上海已婚居民开展。《上海年鉴(2020)》将其收录其中。

  本文图片均来自“方志上海”微信公众号

  报告显示,“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2016年上海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出生人数和出生率均出现明显上升,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下降。2018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生率为7.2‰,出生人数为17.40万人,较2017年下降2.30万人;户籍人口出生率为6.7‰,出生人数为9.84万人,较2017年下降1.93万人。2018年户籍人口平均每户仅为2.65人,总体来看,家庭“少子化”现象普遍。

  高学历、高收入者偏爱多生孩子

  问卷调研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理想的子女数量为2个及以上,高学历高收入群体特征明显。喜欢二孩的主要人群特征为:一是从受教育程度看,高学历对多孩的偏爱更高。60.6%的本科及以上受访者认为理想的子女数量为2个以上,高出高中及以下受访者5.1个百分点。

  二是从家庭人均年收入看,收入越高对多孩的偏爱越高。65.7%的家庭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受访者认为理想的子女数量为2个以上,高出家庭人均年收入5万元及以下受访者14.9个百分点。

  三是从受访者年龄看,中年群体对多孩的偏爱高于青年群体。60.8%的36~49周岁受访者认为理想的子女数量为2个以上,高出26~30周岁受访者8.8个百分点。

  那受访者生二孩的意愿究竟如何?

  四分之一受访者有意愿生二孩,陪伴成长和儿女双全是生育二孩的主要初衷。25.3%的受访者有意愿生2个以上孩子,70.2%的受访者仍打算生一个孩子。其中,一孩是女孩的家庭生二孩的意愿相对较高,有27.2%的一孩是女孩家庭打算生二孩,较一孩是男孩的家庭高出4.0个百分点。家庭收入越高打算生二孩的比例越高,31.5%的家庭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受访者打算生二孩,较家庭人均年收入5万元及以下受访者高出8.4个百分点。

  实际生育情况又是怎么样的?调查显示,六分之一左右受访者已生育二孩,一孩是女孩生二孩比例较高,72.4%的受访者生育1个孩子,17.2%的受访者生育2个及以上孩子。一孩是女孩的家庭中,有21.6%生育2个孩子,较一孩是男孩的家庭高5.1个百分点。

  理想中更爱生女孩,但现实中生男孩比例高

  理想中大家更偏爱男孩还是女孩?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更偏好女孩。问及对孩子的性别偏好,79.9%认为都可以,16.7%偏好女孩,仅3.5%偏好男孩。学历越高越偏好女孩,19.3%的本科及以上受访者偏好女孩,高出高中及以下受访者5.9个百分点。家庭人均收入越高越偏好女孩,18.9%的家庭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受访者偏好女孩,高出家庭人均年收入5万元及以下受访者3.2个百分点。

  然而,现实与理想却不一样。调查显示,现实中生男孩比例高于女孩。受访者生育的第一个孩子,50.2%为男孩,49.8%为女孩;已生育的第二个孩子中,52.3%为男孩,47.7%为女孩,男孩的比例高于女孩。

  此外,调查还显示,受访者理想中希望二孩间隔年龄最好在三年及以内。但现实中面临养育精力有限的困扰。

  精力和经济是生不生的主要因素

  调查显示,精力和经济是生育观念的主要决定因素。问及决定生育观念的主要因素,有72.6%的受访者选择个人精力及时间分配,有63.2%选择工作职业及经济实力。

  同时,对于不愿生育二孩的主要原因,63.9%的受访者认为生育孩子耗费精力过多,58.6%的受访者表示家庭经济情况不允许。

  收入和年龄限制了二孩的生育。家庭人均年收入5万元及以下的受访者中,有69.4%表示家庭经济情况不允许,较平均值高10.8个百分点。36~49周岁的受访者中,有52.4%表示是身体原因(高龄生育风险等),较平均值高18.5个百分点。

  同时,四成受访者认为生育二孩会让生活质量下降。调查中被问及二孩家庭与一孩家庭的比较,39.3%的受访者认为生活质量会下降,31.8%表示生活更幸福,另有28.9%表示没什么不同。

  另外,问卷还对养育成本作了调查:抚养子女支出约占家庭总收入三成。不同收入阶层在抚养子女绝对支出方面差距较大,但占家庭总收入比例比较相当,家庭人均年收入5万元及以下及5万~10万元的受访者在抚养子女方面的支出均约占家庭总收入的31.3%,人均年收入10万~15万元的约占家庭总收入的28.7%,15万元以上的约占27.4%。

  问及“在生育和养育孩子方面,最希望政府和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或者帮助”,排在前两位的是补贴育儿费用(64.6%)和延长产假(46.1%)。

  需要关注不同群体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已育二孩家庭,有69.9%希望补贴育儿费用,较平均值高5.3个百分点。家庭人均年收入5万元及以下家庭,43.7%希望优质、合理收费的幼儿园与学习,较平均值高5.5个百分点。农业户籍受访者,44.4%希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较平均值高9.3个百分点。(陈伊萍)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