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培训辅导 >> 公务员 >> 正文

盘点2017外交部国考面试试题 “请谈谈你的缺点”亮了

发稿时间:2017-02-16 10:26:00 来源: 华图教育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外交部面试考试已经画上句号,对于外交部此次面试考试情况,大体有哪些变化,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侧重?致力于成为外交官的考生们应该做好充分了解,从而能百“战”不殆、应对自如。 

  一、考场情况简介 

  2017年国考外交部的考场情况大体是这样的:没有题本,也没有纸笔,考场上共有7个考官,考官读题。演讲单独设定了时间,10分钟,并且提醒了时间,回答其他问题的时候没有提醒。时间到了,考生进入考场,先演讲,时间3分钟,有专门工作人员举牌提醒时间,超时不可再答。 

  二、面试题型一如既往 

    本次外交部面试考试题型延续往年的情况,面试第一题仍然是演讲题型,其它题型涉及人际沟通、自我认知、组织管理、应急应变、综合分析等题型。面试题型一如既往,变化不大,具体真题如下(以下所有试题均为考生回忆版): 

  1.宿舍有三个人,小王、小张和你,小王在你那边说小张坏话,请问你怎么和小张聊?追问:小张问你小王是不是在你那边说坏话,你怎么办?(2017年1月17日外交部面试真题,考生回忆版) 

  2.当今世界局势不稳,战乱动荡,而外交工作要驻外,对此你怎么看?(2017年1月17日外交部面试真题,考生回忆版) 

  与此同时,外交部每年通常涉及的常规题型,如下: 

  1.你为什么报考外交部?(2017年1月19日上午外交部面试真题,考生回忆版) 

  2.我觉得你在本次面试中暴露出很多缺点,请你谈谈你的看法。(2017年1月19日上午外交部面试真题,考生回忆版) 

  3.假如你这次没有面试成功会怎么办?(2017年1月19日上午外交部面试真题,考生回忆版) 

  三、考查内容有所侧重  

  此次外交部面试试题在题型上变化不多,但是在考查内容上有所侧重,结合外交部工作情况,更加侧重考查考生的政治理论、综合能力、应急能力等方面。 

  一方面,在演讲类试题上,我们会发现演讲的内容涉及民主制度、马克思主义相关内容、互联网、高校教育等,考核内容更加深入,这就要求考生对于政治理论、时事热点等有更加全面的认识。此次演讲类试题如下: 

  1.演讲题:关于互联网及互联网法规。当前互联网发展迅速,对我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请你对此发表演讲。(2017年1月19日上午外交部面试真题,考生回忆版) 

  2.演讲题: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如今高校重视文化,忽视思想政治教育。你怎么看?请对此发表演讲。(2017年1月19日下午外交部面试真题,考生回忆版) 

  另一方面,除了考查考生的政治理论外,其它题型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包括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自我认知能力等等。将外交部工作出现过的情景,如工作和生活发生冲突,灵活的体现在题目当中,考查考生的处理能力和应急能力。例如这道题:你的驻外时间已经到,准备回国结婚,但是一个同事临时回国,你因此而走不了,你父母很生气,你的未婚夫说如果回不来就掰了,你怎么办?(2017年1月18日外交部面试真题,考生回忆版) 

  对于有志成为成为外交官或者今年外交部面试发挥失利的考生们,在接下来的备考之中,应打好基本功,做好强有力的准备。一方面在笔试备考方面,对于笔试公共科目的准备要更加细化,将常考、易错知识点做到熟记于心,并通过大量练习真题和模拟题,尽可能提高笔试成绩。另一方面,对于面试要求的知识和能力,考生也应该加强。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考生可通过阅读、请教、出行等多种方式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开阔眼界,为成为我国出色外交官而坚持不懈的努力。(戚丹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