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也能做实验 高校打造“云端”实验“金课”

发稿时间:2020-05-21 1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5月21日电(通讯员 陈宏)为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能在家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利用云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技术,面向车辆工程、交通运输等轨道交通类专业推出了系列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让学生宅家也能动手做实验。

  

学生正在进行列车轮对磁粉探伤仿真测试。受访者供图

 

  目前已经上线的有动车组密接式车钩仿真、高速列车轮对磁粉探伤虚拟仿真、城轨交通车站安全与应急仿真等实验项目。这些在线实验以现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为依托,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学生的探索求知兴趣和实验创新能力,同时又较好地解决了线下实验难以具备的设备条件和环境安全问题。

 

  教学中,学生先通过观看演示视频,预习实验方法和实验步骤,然后进入逼真的三维虚拟场景分步完成实验操作和内容,最后由系统自动生成实验报告,具有很强的现场体验感和交互感。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又能通过虚拟环境中无限制反复操作增强实践动手能力,让原本枯燥的知识“活起来”。

 

  “这次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实战’,同学们的热情和兴趣都很高,也让我们体会到了远程虚拟实验教学的众多优势。”该校动车组密接式车钩仿真团队的李萍老师说,“接下来团队将继续开发钻研,不断优化虚拟仿真实验的内容和细节,打造‘云端’实验‘金课’”。

 

  据悉,该校还将推出更多系列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以满足专业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需求,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线上实验管理,不断丰富和升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