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墨可以食用吗?四川农业大学学子研究可食用性油墨

发稿时间:2018-11-02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雅安11月2日电(通讯员 李明声 张雅博)在人们眼里,油墨多是用来写字的,那么油墨是否可以放心食用呢?一位来自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同学——邹倩,将目光锁定在了可食用性油墨上,并不断探究。

  研究可食用性油墨的先锋

  目前,我国的可食用性油墨应用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做可食性油墨时,因为经验很浅,国内文献残缺,技术不足,国外技术封锁,所以实验初期时,水油分层现象很难解决。”邹倩的项目成员向我们说道。

  在被问到如何开始将实验重点放在油墨上时,邹倩微微皱起眉头:“包装印刷行业的工人工作年限满10年便会被强制性地退休,因为油墨中的有害物质很多。”她举了具有令人不适的味道的书和传单的例子。她对记者说说油墨对人体的损伤是很大的,尤其是对女性。在对我国当前的油墨市场了解逐渐深入之后,邹倩对于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的信念越来越坚定,因此选择深入探究可食性油墨,并试图将其与食品包装结合起来。

  “食品,用来给人吃的,一定需要安全。”,她严肃了起来,“我们国家现在没有专门的用于食品和食品包装上的油墨。”她还告诉记者现在我国市场上的可食性油墨的价格非常昂贵,大约需要几千块一千克,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可食性油墨的大面积推广和使用。

  如今,邹倩团队已经成功制备了黄色油墨,且目前正不断探索油墨四原色的其他三色。如果研究继续成功,这将是我国食品安全科研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坚持不懈的实验者

  提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实验,邹倩不带犹豫的笑着提到了曾让自己头大的抗菌试验。“一次实验的持续周期大概一个周。”抗菌实验的要求非常严格,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就要从头开始。“零错误做下来还不一定成功。”她瘪了瘪嘴,但一会儿便笑了起来,开始说当时和组员以“做完就休息”这样简单却有用的话语相互鼓励的事。

  “我们探索了很久的水油比例,其实都没什么信心了。”邹倩的组员告诉我们,她一个人私底下花了很多功夫,重新规划实验以及协调成员的时间,还列举了许多方案鼓励大家去尝试。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过程中他们积累了许多经验,最后终于取得了实验的成功。这正好印证了那句“失败是成功之母”的老话。

  谈到在学术网站上发表论文的经历。邹倩坦白的说最开始自己的论文被拒绝了半年。之后指导老师给她鼓励,她听取意见之后,再去问师兄师姐。最后完成的论文还是被拒绝。在数次失败打击后,她停下来了一段时间。但后来她问自己,“写了为什么不投呢。”没想到那次的投稿最终成功了。

  做实验会被拒绝,投稿也会被拒绝,但她脸上的笑容却从未停止。“做错了就做错了,重来。”是她对自己实验的经验总结,也是她身上坚持不懈品格的见证。

  图为邹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云飞 供图

  构建食品生产产业链的创业者

  “我觉得绿色包装前景还是很广。”邹倩说完这句话后引用了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的环保市场发展尚未成熟,绿色包装对原料选择、产品的制造到使用和废弃都有一定要求,相比之下,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绿色包装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邹倩构建好了自己心中的绿色包装蓝图。

  她告诉记者他们的的创业产品和服务分为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运用的材料都是绿色可降解的,而且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第一部分是绿色包装材料,采用的生产纳米纤维膜可以直接覆盖在水果上,起到保护的效果。第二部分,他们根据用户的不同需要完成包装设计。第三部分是运用环保油墨完成印刷。对于食品包装专业的邹倩来说,前两个部分并不困难,最后一个部分是他们最大的困难,也是决定性的一个门槛。邹倩团队不轻易言弃,也有在困难面前不屈的毅力,经过长时间的实验,队伍对绿色包装体系的研究最终成功。在创业比赛中,这个产业链也得到了举办方的认可,获得了“省级铜奖”的荣誉。

  目前,邹倩已成功保研到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并将在那里继续自己对于环保油墨的研究。她说觉得自己越学习就越觉得自己什么也不懂。就如同苏格拉底曾说“我只知道自己一无所知。”心系食品安全又保持着如此谦虚态度的邹倩,会在求知的路上将走得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