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生把讲台作舞台 自导自演《雷雨》《原野》

发稿时间:2017-06-10 18: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6月10日电(通讯员 张明坤 张文恺)“说,是谁指使你来的”“命!不公平的命指使我来的”“初一十五庙门开,牛头马面呐两边排”……当藏在大学校园里的“老戏骨”离开座位,走上了讲台,大学的课堂上传来的就不再是琅琅的读书声,而是经典戏剧里的精彩对白。

  6月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演了由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自导自演的戏剧《雷雨》和《原野》,为师生们带来了一次不一样的课堂体验。

  四凤为繁漪送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文恺 提供

  带经典走出课本

  有些无赖的鲁贵、纯洁善良的四凤、唯利是图的周朴园……上午8时,《雷雨》首先与师生们见面。一开场,鲁贵与四凤的对白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而随着剧情的推进,周萍与四凤的爱情、周朴园与鲁侍萍的恩怨、繁漪与周萍的爱恨一一展开,更是把剧情引向高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后登台的《原野》也毫不示弱,将仇虎的复仇心切、焦大星的无能、焦母对金子的狠心,在一个小时的表演中全部展现了出来。其中饰演白傻子的董昌浩也凭借幽默的台词和生动地表演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白傻子的戏份不多,但需要让他的傻自然流露,所以这对自己其实也是一次挑战。”董昌浩说,以前只是看别人在演,轮到自己走上舞台了才觉得特别有意义。一是穿上了戏服,更有角色感;二是一个剧组同学间的相互支持,让他心里暖暖的。“大家一起努力带着经典走出课本,演的都很嗨。”

  除了同学间的相互鼓励,带经典走出课本更需要对细节的重视。“无论在繁漪面前下跪还是在鲁侍萍面前下跪,‘咚’的一声都把一个组的同学吓到了。”周萍的饰演者左旭展示了自己发青了的膝盖,“说不疼肯定是假的,但既然想要演好,就不能只心疼自己的膝盖。”

  出色的表演,引得观众掌声迭起,表演结束后,《雷雨》获得了精彩剧目奖。“自己去表演不仅有意思,对角色的理解也更深了一层,希望课本上的经典可以‘走出来’,不要只是停留在书中。”一同参与表演的李文龙说道。

  仇虎与金子在原野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文恺 提供

  让大学课堂不再死板

  带经典走出课本,给现场师生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堂课不死板。

  “从12级开始让学生表演曹禺先生的戏剧到现在16级的表演,已经有5年了,现在来看,效果还不错。”中国现代文学教师门红丽对自己的做法比较满意。

  “从小学到大学,面对的课堂几乎都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是谁都会觉得厌烦。”现场学生王亚鲁希望这样有意思的课堂可以再多一些,“大学的课堂不就该多一些互动吗,哪能和以前的课堂一样死板。”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也走进了大学课堂,而改变大学课堂死板的上课方式也是治疗这一现象的有力举措。“老师也经常强调不叫上课玩儿手机,但在无聊的课上总是管不住自己的手。”现场学生于美霞认为死板的教学是“低头族”成长的推力,“像这次,看到有摄影的同学才想起应该拿手机拍几张照片,又怎么会去一直玩儿手机。”

  “在大学肯定有必须比较‘死板’的课,像高数,像逻辑,但讲曹禺先生的戏剧就没有必要这样‘死板’。”国际教育学院的教师罗舒也希望大学的课堂里多一些学生自主学习的身影,“既然都是为了学习,那为什么不选择比较快乐的方式呢。”

  仇虎与焦大星在谈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文恺 提供

  “愿你们继续‘搞事情’”

  “从删台词到一遍遍排练,大家都很卖力,但由于时间的缘故,只能是表演部分的剧目,我们希望可以有一个舞台让我们讲这部经典完完全全地展现出来,让更多人感受戏剧的魅力。”《雷雨》剧组导演李欣怿说出了许多表演者的心声。

  “虽然快到考试周了,但是大家还是抽出时间一起排练,白天时间不够,就在晚上熄灯了拿手机照着练。”金子的饰演者李京晓十分感谢这次活动对团队的凝结作用,“虽然都是同班同学,但只有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才能让我们的心连到一起,无论学习还是游戏,我们一定都会继续一同努力。”

  “从你们的表演能看出来你们的努力,但我更希望这是你们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希望大家都可以爱上戏剧这一文学形式。”文学院教师姜训禄对戏曲情有独钟,“我学过戏曲,也些剧本,但我期待你们这些‘老戏骨’接下来的‘搞事情’。”

  门红丽也愿意将这一“传统”继续下去,但她更想看见学生们今后的创新。“我们是一个理工科的学校,所以更需要一些人文方面的东西,有了你们这些‘老戏骨’,咱们的课堂一定会有新的体验。”

责任编辑:王龙龙 赖林权(学生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